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 施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4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他是清华最光荣的儿子,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清华大学图书馆门厅墙壁上汉白玉烈士纪念碑的这段铭文,纪念的是一位清华学子,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战士,白族人民的优秀儿子———施滉。

  施滉,白族,1900年出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人。1917年考入清华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参与发起成立了清华学校第一个进步社团———“暑假修业团”,1920年改名为“唯真学会”,施滉任会长。1923年秋,施滉被选为清华学生会会长。同年,施滉在广州见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李大钊热情地肯定了他们的革命活动,鼓励他们的斗争精神。与李大钊的会见,对施滉后来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24年7月,施滉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学习期间,他经常参加美国共产党组织的各种反帝活动,大量阅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著作。在美共领导下,施滉等人成立“美洲华侨和中国工农革命大同盟”,筹办《国民日报》即后来的《华侨日报》等,团结爱国侨胞,声援国内反帝爱国运动。1927年3月,施滉加入美国共产党,并当选为美共中央中国局首任书记。此后,在美共中央领导下,施滉在华侨和留学生中宣传共产主义和中国革命,建立党的组织。1928年12月,施滉被美共中央派往古巴、加拿大,在华侨中发展共产党的秘密组织。1929年,施滉受党组织派遣到莫斯科学习。

  1930年秋,施滉从苏联回国,先后在中共中央机关、香港海员工会等处工作。1933年被党派往河北,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中共河北省委书记。1933年冬,施滉在北平召开会议时,因叛徒出卖而被捕,随即被押解到南京。在狱中,面对残暴的敌人,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地痛斥反动派的罪恶行径,坚信革命必胜,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1934年初,施滉被反动派杀害于南京,年仅34岁。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