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菊与博茨瓦纳总统会谈 双方达成重要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博罗内11月20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0日在哈博罗内与博茨瓦纳总统莫哈埃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博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看法,达成重要共识。

  黄菊说,中博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可喜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协调与配合。中方赞赏博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在
国际事务中给予中方的宝贵支持。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长很快,双方企业间的互利合作逐渐增多,有关合作项目发挥了良好效益,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事实证明,中博友谊经历了时间和形势变化的考验。中方高度重视与博关系,对中博友好合作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黄菊表示,中博是各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都在致力于自身的发展建设,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加强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为将中博关系和互利合作提升到更高的发展水平,我们愿与博方作出以下努力:第一,加强高层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巩固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第二,扩大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及民间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充实新内容。中方愿与博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促进各自国家的经济增长与和谐发展。第三,扩大经贸合作,发挥双方的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支持博方社会经济发展事业,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博投资兴业。我们将与博方一道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两国贸易在发展中实现平衡。两国经贸部门可加强磋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第四,大力推进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宽两国友好合作的基础。中方决定将博列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第五,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磋商,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黄菊表示,中方一贯重视中非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宣布了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五项重要举措,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将是这些举措的主要受益者。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真诚愿望,也为中非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新的良好机遇。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与包括博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努力,认真落实这些举措,不断开创中非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莫哈埃完全赞同黄菊对博中关系的积极评价和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关系提出的建议。他说,博中建交以来,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卫生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合作。博的发展也得益于中国长期以来提供的帮助。目前,博中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博方愿根据中方建议加强与中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博投资、参与博发展建设。莫哈埃重申,博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莫哈埃说,中国在博、南部非洲国家和整个非洲的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是非洲人民可信赖的朋友。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向主持公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令非洲各国十分钦佩。胡锦涛主席宣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非洲国家的发展,再次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真诚友好,受到非洲各国普遍欢迎。我们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博中和非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会谈后,黄菊和莫哈埃共同出席了中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三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日,黄菊会见了中国驻博茨瓦纳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当晚,黄菊出席了莫哈埃举行的欢迎宴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