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中华魏征文化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1: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陈晓红)大唐名相魏征倡导和践行的民本思想、中和之道和仁者爱人等理论精神可谓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相关传统理论,19日在京召开的首届海峡两岸中华魏征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魏征精神同样适用于构建当今和谐社会。

  魏征,字玄成,今河北晋州人,是我国唐代的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和文学家。他的“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等名句,为很多人所熟知,成了中华文
化的宝贵遗产。

  晋州市魏征研究会会长申建国介绍,早在1984年3月成立的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对魏征文化底蕴的挖掘与研究。他说,1425年前出生于巨鹿下曲阳即晋州的魏征,一生无论为人还是为官都堪称楷模。特别是他直言敢谏的可贵品格和辅国治世的深刻见解,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成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文化坐标和鲜明符号。

  据悉,近年来,我国有关学者对魏征的学术研究越来越深入,通过搜集和查阅历史文献,先后出版了《魏征研究资料》、《帝王人镜魏征》、《论魏征》、《魏征评传》等数百万字的学术论著,使人们对魏征在中国历史上的政治、思想、艺术贡献有了广泛的了解。

  研讨会上还展示了两件与魏征有关的书法作品,是保定市收藏家协会主席吴占良的藏品。一是魏征书《洪范》卷,一为柳公权书《魏公先庙碑》。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唐史学会、北京竹苑文化发展公司和晋州市政府等联合举办。年已70的魏征第41代后裔魏秋水代表魏氏宗亲表示,魏征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一代贤相,他宽广的胸怀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研讨会期间,晋州市有关方面还与来自包括台湾省在内的全国各地的魏氏宗亲进行了经贸恳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