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布什共同会见记者 中美谋求双边贸易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0:32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0日电】今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谈后共同会见中外媒体记者。

  胡锦涛说,我同布什总统进行了友好坦诚的会谈。我们就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和布什总统都认为,保持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双方应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互信,全面推进21世
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

  我们都认为,扩大中美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双方将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在发展中逐步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对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应该通过协商妥善处理。

  我向布什总统表示,中方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并愿就此增强同美方的合作。我们将本着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的原则,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我向布什总统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国家和

  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容忍“台独”。我高度评价布什总统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美难免存在不同看法,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在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和解决分歧。

  布什总统向我发出了访美的邀请,我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

  布什说,美中在21世纪面临许多共同的机会和挑战。美中两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都从自由公正的贸易体系中获益。我们将继续同中国共同努力,开放市场、让服务和商品进入,并共同努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美方将继续与中国合作,以实现中方今年7月做出的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货币政策的承诺。

  布什说,我和胡锦涛主席就

能源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谈。美国和中国都认识到要继续保持两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必须要共享技术,不能只依靠石油作为我们的能源,需要能源多样化。  (王建刚 李诗佳 荣燕)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