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实施细则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1:40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省总工会获悉,在近段时间矿难频发的情况下,省总工会、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的《河北省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全省所有煤矿井下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等生产作业班组中,都必须至少配备一名群众监督员,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介绍,群众监督员在全省境内合法煤矿的工人中聘任,群众监督员不但要了解党
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和标准,还要具有从事井下工作3年以上经历,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熟悉煤矿生产过程、作业环境及主要装备设施。由各级工会审核后,颁发《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聘任证书》,聘期一般为3年。

  《细则》赋予群众监督员十项职权:一是监督作业现场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情况,为班组当好安全参谋,认真做好当班安全情况记录。二是及时制止作业现场各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不安全行为;制止无效,及时向上一级领导反映;特殊情况可随时、直接向地面调度指挥系统或值班矿领导报告。三是发现作业场所内有毒有害气体、温度、粉尘等不符合安全标准或主要安全设施及环境异常,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并可能危及工人生命安全时,有权命令所有人员停止作业、撤离现场,并协助做好疏导工作。四是督促和协助班组长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五是本班组发生伤亡事故后,迅速参加抢险、急救工作,协助保护事故现场,并立即上报。有权参与本班组事故调查,对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建议。六是监督企业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条件及按规定发放个体劳保防护用品,反映职工在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向企业提出不断改善作业环境的建议。七是对工会、安监部门下达的与本班组有关的事故隐患及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并有权向有关部门汇报。八是参加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委员会组织活动,接受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委员会组织安排的各种业务培训,努力创建合格班组。九是对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阻挠或打击报复群众监督员履行安全职责的行为,有权向上级工会或政府有关部门举报或投诉。十是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学习,不断提高安全监督能力。在履行职责中要以身作则,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我省规定,群众监督员在任职期内享受副班组长津贴待遇,为企业消除事故隐患、避免重大事故、挽回重大损失的群众监督员,将受到表彰奖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