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泸州化工厂27个柴油桶连锁爆炸火光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7日深夜,泸州江阳化工厂复合油箱生产车间突发火灾,引发27个柴油桶连锁爆炸燃烧,化工厂内数吨炸药一触即发,泸州至长江国际集装箱码头四川第一港进港公路6公里处穿梭的车辆受到严重威胁。

  化工厂突发冲天大火

  “砰砰”爆炸声马路上可闻

  17日23时30分,泸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进港公路一驾驶员报警:泸州市江阳化工厂火光冲天,马路上也可听见爆炸声。旋即,指挥中心调集辖区一中队、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和泸州北方化学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冒雨赶往事发现场展开灭火抢险。

  23时45分,先期赶到的消防一中队官兵确定起火核心部位系江阳

化工厂复合油箱车间。此时,整个车间已被熊熊大火包围,破窗而出的火苗直冲云霄。车间内,每桶内装100公斤
柴油
的27个柴油桶,在火舌的舔噬下有的已被烤得严重变形,有的发出沉闷的“砰!砰!”的爆炸声,冲天大火映红了半边天。起火部位旁的仓库内,存放着大量脂松酸,如果火势蔓延,引发化工厂仓库内数吨炸药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泸州消防改变战术

  一场更大的灾难化险为夷

  历经宫阙酒厂酒罐爆炸和沱江鞋城大火考验的泸州消防,对处置重大突发火灾事故积累了相当经验。现场指挥员在对火场内部的燃烧物质、人员被困、有无爆炸危险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果断决定:启用两支开花水枪对罐体柴油桶进行冷却降温;用泡沫灭火剂灭火;确保灭火冷却供水不间断;紧急实施围攻战术,严防车间内发生二次爆炸扩大火势。

  18日零时13分,化工厂保卫战总攻开始,10余条水龙从各个方位一齐射向火海中的27个柴油桶,火场上空顿时浓烟滚滚,火势愈演愈烈。

  指挥员迅速调整战斗部署,又在燃烧车间正前方紧靠围墙处设立泡沫枪阵地,用泡沫枪及冷却水枪对火场形成合围夹击之势,严防火势向隔壁脂松酸库房蔓延。零时32分,火势开始得到有效控制。为防止死灰复燃,指挥员命令两支水枪继续对火场内十几个柴油桶进行不间断冷却。经三支消防力量奋战1小时,冲天火魔终被降伏,一场更大的灾难化险为夷。

  忘熄炉火酿成火患

  安全生产应时刻绷紧弦

  事后,据泸州龙马潭区消防大队了解,江阳化工厂复合油箱生产车间的生产工艺流程是由石蜡、松香脂和硬脂酸等物质混合熬炼后,再与柴油按比例兑制而成。火灾原因初步查明,由于车间员工在用炉火对石蜡、松香脂和硬脂酸等原料进行熬合后,一时忘记熄灭炉火,深夜终于引发大火。

  据该厂安全保卫负责人称:江阳化工厂建于1965年,年产炸药8000吨,以前没有发生类似事故。为加强安全防范,该厂当即召集全厂有关科室领导、生产班、组安全负责人吸取教训,加强相关安全防范措施。

  此事是继前不久泸州宫阙老窖酒厂发生酒罐爆炸后,泸州化工行业又一重大火灾事故。前者因员工操作不当葬身火海,后者因工人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并险些引爆数吨炸药。正在建设西部化工城的泸州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这根弦确实应时刻绷紧。文/图惠君余美勋记者杨元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