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批新闻发言人模拟发布会 考官现场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7: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首批新闻发言人模拟发布会考官现场点评
发言人在接受“考官”点评

  本报记者蔡敏强摄 晨报讯 (记者房延彦) 虽然只是1分钟的模拟发布,可他们的脸偶尔会发红,手不知放在哪儿,身体有时晃来晃去……

  11月19日13时30分,沈阳市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了最后一课“新闻发言人模拟发布”。

  沈阳市卫生局副局长都英杰、市统计局副局长王克林、市人事局副局长王军、市民政局副局长梁万福4位新闻发言人被抽中进行新闻模拟发布。记者注意到,4位平时经常面对很多人讲话的副局长,在面对“考官”和学员时还是显得有些紧张。

  每个“考生”模拟发布后,沈阳市委外宣办、沈阳市新闻发言人许建民还“客串”记者对其进行“刁难提问”。

  作为“考官”,省委外宣办副主任张连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博士孙聚成、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教授宋玉珟和沈阳市委外宣办主任许建民,在每个人的新闻模拟发布结束后都对发言人进行现场点评,指出不足。

  女新闻发言人不能“长发飘飘”

  情景再现:长发披肩的都英杰拿起发布材料,脚步轻快地走上讲台。在做了简短的新闻发布后,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专家点评:虽然女性长发非常漂亮,但是作为新闻发言人,女性还是应该留短发或者将头发扎起来,那样看起来更加精明、干练。回答记者提问必须清楚具体

  情景再现:王克林大踏步走上讲台,他脱稿模拟发布了沈阳的良好工业发展形势,由于紧张,他的手不时地抓着桌角。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沈阳工业经济形势很好,可实际利用外资与去年相比却下滑”时,他回答说,这是因为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沈阳市的数字看上去是下滑了,但是吸引外资的势头是方兴未艾的。

  专家点评:新闻发言人走路时步履应该更沉稳一些。发布信息时手抓桌角给人一种紧张的感觉,应该更自然一些。回答记者提问时,用方兴未艾这个形容词表达的意思不够具体。

  说话不能有“这个”等口头语

  情景再现:西装里面搭配高领毛衫的王军在上台后首先给自己挑了个“毛病”,“西装里面应该搭配衬衫”,现场一片善意的笑声。在随后的发言中,王军的口头话“这个”不时地出现。

  专家点评:发布信息的时候不能有“这个……这个……”等口头语,这样的拉长音让台下的人听起来感觉很不好。发布信息应尽快切入主题

  情景再现:梁万福模拟发布的内容是关于沈阳市对特困居民实行医疗救助的情况。1分钟的发言时间,梁万福用了5分钟。

  专家点评:在发布时间比较短的情况下,发布内容以尽快切入主题为佳,并尽量把主要的事情说清楚。另外发布信息要注意正面发布,避免例子上的比较,以免引起误会。

  另讯11月19日,为期两天的沈阳市首批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正式结业。来自沈阳市93个单位的107名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联络员,全部通过考核,获得了结业证书。其中近百人将作为本单位或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正式持证上岗,负责向媒体通报本单位工作等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