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釜山APEC峰会专题 > 正文

台当局APEC上一无所获 视野狭窄面临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8: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消息 韩国釜山亚太经合会议(APEC)年会落幕,会员各有所获,中国领导人最为抢眼。台媒分析认为,台湾当局在这次年会中成绩不理想,可能要开始担心被东亚国家“边缘化”的危机了。

  和胡锦涛面对面对谈一个多小时的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东元电机董事长黄茂雄说,在企业与领袖会谈场合,现场300多位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最想面谈的领袖就
是胡锦涛,大家几乎都是排队等着跟他交谈。

  参加APEC的企业领袖在会场内外追逐崛起的中国大陆市场,APEC的各地代表则在比赛签订双边协议。资深官员说,APEC是一个多边沟通平台,但这些年来,想象中的“多边会谈”功能,已起不了太大作用,会员台面下“一对一”见面,达成重要协议或签署贸易自由化协议(FTA)变成重点。

  这次会谈中,韩国、中国大陆、新西兰、澳洲和智利都进行了FTA签署,但台湾的成绩单上却没有看到什么。企业界人士分析,这种具排他性的FTA日益增多,而且都充斥在与台湾有深厚贸易关系的东亚地区,对于国际处境相当艰难的台湾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

  挤不上APEC台面,又在东亚各国一片双边协议狂潮中被孤立,台湾从APEC会谈中,到底能获得什么,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代表台湾当局出席这次会议的林信义会后表示,大陆市场对台湾来说“是一个绝大的机会”,所以,两岸一定要务实交流。但是当被问到回台后,是否会建议陈水扁开放两岸时,他的答案却令人失望:“台湾一定要抓住大陆的机会,但也要避开投资风险。”

  林信义出境前,陈水扁曾经有三句指示:不受辱、不示弱,维护“国格”,似乎靠着受到压迫,才能凸显台湾的地位。台媒因此质疑道,观诸胡锦涛在各国热烈追逐下的平稳表现,会觉得台当局领导人的观瞻,是不是真的太狭窄了?(言恒)

  相关专题:韩国釜山APEC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