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纸巾纸 将近一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39 温州新闻网

  新快报讯 (记者 杨莉 通讯员 孔祥佩 邱晓莹) 纸巾纸并非越白越好!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质监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近期抽查发现,将近一成的纸巾纸(主要分为纸手帕、盒巾纸、餐巾纸等)发现细菌菌落总数超标,白度不达标,甚至还有洞眼超标,其中深圳某厂家生产的“贝雅”纸面巾上了“黑榜”。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北京、上海、广东等8个省市40家企业的纸巾纸,产
品抽样合格率为90.9%。抽查中发现,个别产品细菌菌落总数达到370cfu/g,超过国家标准规定200cfu/g的要求。其次是白度不达标。抽查中发现有4种产品白度不合格(白度是纸巾纸的一项重要的外观指标)。另外,抽查中还发现有1种产品洞眼超标,1种产品抗张强度不合格。

  据有关专家介绍,纸巾纸并非越白越好。纸巾纸产品标准中规定A等品的白度为85.0%~90.0%,有些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白度,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致使纸巾纸的白度超过90.0%,白度不符合标准的要求,这样的产品表面看起来白得不自然、色调不柔和。专家表示,目前业内对荧光物质的认识还不统一,但普遍认为该物质对人体有危害,卫生纸、食品包装纸和纸巾纸(特别是餐巾纸)不该含有这种物质。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将责成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并责令其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