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下游出现“假潮”之谜 形成原因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0 桂龙新闻网

  黄河下游利津至河口段近日出现了一种奇异现象:在黄河河道主河槽内,在前无阻挡、后无壅水的情况下,黄河水出现涨起涨落,类似于海水涨潮现象,有时还会平空隆起一溜水排,远远望去,似海中翻浪,蔚为壮观。

  据黄河最下游利津水文站十一月十四日观测到的情况,黄河水位凌晨四时为十一点八二米,四时三十八分为十二点一七米,在上游来水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短短三十八分钟
内黄河水位陡涨0点三五米。

  据黄河水文部门介绍,这是一种“假潮”现象。“假潮”是黄河下游河道发生的一种特殊水情。在平水期,无上游和区间来水的情况下,出现水位、流量、含沙量陡然涨落的现象,在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内水位猛然上涨数十厘米,最大可达一米左右,然后下落趋于正常。山东河段“假潮”多发生在黄河下游断面流量四百至一千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平水期,每年的一至三月份及十一至十二月份发生的机会最多。

  当地百姓也有管这种现象叫“蹦溜”的,意为“突然间蹦跳起来的大溜”。当地一位油田老职工说,十多年前一次“蹦溜”曾将停靠在西河口十三号坝的一艘五百吨位抽水船冲跑三公里远,甚至将停靠在坝头的一只十五吨位单机木船掷抛到了埽面上。

  黄河下游河门附近为什么会出现“假潮”?当地老船工和附近群众有的说入海口受海潮影响所致,有猜想是地壳变动所为,也有的说是地震的前奏或来年更大洪水的预兆,还有更离奇的说法,传说蛟龙每隔几年都要来此疏浚河道,真是众说纷纭。

  “假潮”之谜何以解释?目前尚没有权威性的科学定论。但不管怎么说,河道内在无风无浪、自然平稳的水流状态下,突然间出现涨水现象,且涛声震天,响声雷动,实属罕见,成为黄河口一大奇观。为掌握“假潮”的变化过程,黄河及当地水文部门已组织技术人员加强对“假潮”期间的水位、流量等水文要素的观测,密切注视水情变化,随时掌握、探寻“假潮”的变化规律,提高水文测验的精度,提供翔实准确的水文情报。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黄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