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通报乌海矿难:顶风违法 性质恶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0 桂龙新闻网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为吸取内蒙古乌海“11.11”煤矿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煤矿整顿关闭工作,11月19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通报。

  通报说,2005年1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6人死亡,3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停产整顿矿井拒不执行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指令,违法生产造成的责任事故。

  通报说,这起事故发生在全国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精神,严厉打击煤矿非法生产的关键时期,充分暴露了该煤矿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不顾职工生命财产安全,“要钱不要命”的严重问题,是典型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法行为,性质十分恶劣。

  通报要求,各产煤省(区、市)、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深刻吸取这起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停产整顿矿井非法生产,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通报要求,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在查明事故原因的基础上,依据《特别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要督促乌海市按照《特别规定》的要求,对事故矿井依法进行关闭,并实行经济处罚。事故调查报告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复,向社会公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对本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煤矿关闭整顿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全面落实煤矿整顿关闭的各项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