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德市引导农民科技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0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成群)“三下乡”活动开展以来,承德市突出科技致富主题,在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上下功夫。他们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推广普及实用科学技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承德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又是农业大市,农民群众有很强的致富愿望。“三下乡”活动开始后,承德市从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出发,重点推广、普及实用科技致富项目、农
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围绕马铃薯、食用菌、生态水稻、时差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针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的实际需求,进行科技攻关和技术指导,为农民致富提供技术力量支撑。

  农民要致富,必须要掌握一定的科技知识。为了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承德市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狠抓科普培训。他们请来知名专家、学者对全市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发展壮大骨干队伍;进行农业科技专题培训,提高致富能手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科技进村入户,对农民进行有针对性的新品种、新项目、新技术培训;采用电视讲座、空中课堂等形式进行普及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科普培训使农民尝到了甜头,隆化县举办6期稻田养蟹培训班后,螃蟹产量大幅提高。如今,在食用菌、时差特色菜生产基地、生态水稻主产区的许多农民都已经成为科技种植养殖的“行家里手”、“土专家”,靠自身掌握的技术走上了致富道路。

  在狠抓科普培训的同时,承德市大力实施信息扶贫。他们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赶科技大集”、创建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户等多种活动和载体,组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组建农业科普小分队、科普志愿者队伍300余支1000多人,下乡开展助农活动;设立专家热线,公开专家电话号码,一个电话就能把农民急需的科技送到家;科技部门还利用资源优势,将生产项目、品种、技术、各种致富信息编辑成册,发放给群众;建设科普画廊,在报纸上开辟专栏介绍、推介科技知识。

  这些年来,承德市引进并推广优质新品种140多个,全市农作物良种、蔬菜良种、畜禽良种、林果良种覆盖率达到60%至90%。全市仅食用菌栽培一项,年产值就达到8亿元,使4万多农民从中受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