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会整治城市“视觉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0 河北日报

  拆除和规范广告牌匾7000多处

  本报讯(记者李文亮通讯员赵志翔、石学根)街头扑面而来的户外广告看得人眼花缭乱;路边的店招牌大小不一、高低无序。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整治,省城城市容貌中诸如此类的“视觉污染”目前正在被逐步清除。以《石家庄市城市容貌标准》为框架,经过一番重新设计和包装,省城的“穿衣打扮”显得越来越讲究。

  户外广告曾被一些单位和个人视作“摇钱树”,牌子一戳,一年就有上万甚至几十万的收入。正是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户外广告见缝插针,密集出现在一些沿街建筑的楼体之上。经济效益有了,城市的空间环境却被折腾了个“满脸花”。

  自今年8月起,省会城管部门对不经审批私自设置以及超过审批使用期限的户外广告,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分批分期进行拆除。截至目前,全市相继拆除了设置在主干道和重点部位的户外楼体广告、独杆广告、广告塔和门店牌匾7037块(座),面积共计15.62万平方米。

  为吸引人的眼球,省会沿街一些商业门店的牌匾以往在设置时往往着眼于“新奇特”,致使招牌大小不一、横竖交错、色彩凌乱,一定程度上给市民带来了视觉上的污染。为此,今年7月,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石家庄市城市容貌标准》,对包括门店牌匾在内的城市景观和容貌设计定下规矩,力争杜绝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乱穿衣”现象。其中,对门店牌匾的大小、高度、色彩以及如何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等多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据悉,对照新标准,目前已有26条街道的门店牌匾得到规范,城市容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石家庄城市管理部门的负责人称,今后市区内再设置新的户外广告,将按照《石家庄市城市容貌标准》和《石家庄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的要求,把广告牌匾管理工作做精、做细、做成精品,努力为省会营造一个洁净有序的城市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