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城建展览馆下月即将开展 特辟免费展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你知道日日在我们身边流淌的秦淮河到底有多长吗?你见过用苏绣一针一线绣出的“南京城”吗?你想像得出2050年的南京是什么样吗?预计下个月开馆的城建展览馆将把答案一一告诉你。

  为规划公示特辟免费展区

  城建展览馆由江苏展览馆出新而成。展览馆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布局,展览馆一层相当于序幕部分,用模型、雕塑“三言两语”勾勒出南京的轮廓。二楼是永久性展区及沙盘展示区。其中东南侧为南京建城史展,北侧为规划展区,西南侧布置了建设成就展,中部则是沙盘展示区和休闲空间。展览三楼设有一个3D环幕立体影院及13个区县建设风采展。市民较为关注的规划公示展区布置设在负一层,为免费展区。

  南京地势图首现展览馆

  展览馆给人的震撼从序幕就开始了。记者跨入展厅,迎面看到一个10平方米的模型:这是南京首个地势模型图,主要表现城市的山地及主要水系。模型图上,秦淮河由溧水方向自东而西,经市区南部向西北注入长江;固城湖就像一个巨大的三角形,最宽处足有三四个夹江的宽度。

  模型图的正前方立着一个长约7米、高3米的南京交通图,用绿色的丝线乱针绣成。以树叶为底纹,巧妙地把城市道路、水网和绿叶的筋脉组合起来,寓意着城市生态园林的特点。其背面是幅水墨乱针绣“山水城林”,近处是玄武湖的翠岛,中间是明城墙,远处是一幢幢高楼拉出的天际线,细密的针脚把绣品刻画得像幅老照片,把南京城的悠悠过往、魅力与底蕴深深地刻入观者的脑海。

  巨型沙盘前体验南京魅力

  位于二楼的沙盘会令每位观者不能忘怀。它综合舞台灯光、影片制作、音乐合成、电路控制等多项技术,从区域划分、秦淮河整治、中山陵、城墙保护、滨江建设、交通体系、桥梁建设等角度介绍南京,达到影片与模型的互动效果。比如,介绍到秦淮河,灯光就会沿着秦淮河一路走过;介绍到“两环十二射”的交通路网,巨大的沙盘就会成为背景,只剩这些路网在闪烁,清晰地勾勒出路网的线形和走向。据介绍,沙盘有932平方米,是目前省内最大的沙盘,把二桥、秦淮新河、马群、浦口江北地区等都包了进去。

  告诉你2050年南京城的模样

  45年后的南京是什么样?在三楼的3D环幕立体影院你将得到答案。

  戴上一副特制眼镜,可以随着镜头进入立体的未来世界:2050年,南京已实现了“一城三区”的战略目标。城区形成了自然风景与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环境保护区;在明城墙围合空间为主体的南京都市核心圈里,成熟的商业构架支撑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体系也得到空前的发展:十数条地铁线构成的地下空间,让市民的出行更方便更快捷;两条纵贯南北的过江隧道,数条公共轻轨快速交通,既保持了城市的品位,又保护了城市环境;5座过江大桥犹如巨龙横跨长江,连接起江南江北。还有:大报恩寺琉璃塔环塔布设瑶池泮池,碧琉倒影,再现中世纪七大奇观之一的雄浑壮美;滨江风光带江南江北相互映衬;新街口、鼓楼一幢幢在建的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为南京再添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