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姚公务员考试被疑舞弊 考生称分数被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55 云网

  考官宣布我考了84.9 最终结果只得84.1

  考生质疑大姚公务员考试“舞弊”风波调查

  11月17日,本报记者接到大姚考生朱云报料:“大姚县公务员考试在面试中存在舞弊行为,考官宣布当场宣布我的得分是84.9分,可后来最终宣布的结果是84.1分,我已经向
楚雄州纪委举报了。”记者赶赴大姚,历时两天时间对整个事件进行了深入调查。

  考生朱云说:“主考官宣布,我的得分是84.9分。”

  13日,大姚县公务员考试面试考试进入最后一天,考场设置在大姚县教师进修学校的一楼,共设置了两个考场,第一场考试的两名考生(李继红和朱云)竞争的职位是该县三岔河乡武装部干事。通过抽签,朱云先考。考场里有7位考官,左右两边坐的是记分员、记时员和考场监督员。从容完成了考官的9次提问后,各个考官将写有分数的纸条交给了记分员,约六七分钟后,记分员将最终结果统计完备交给主考官。

  考生朱云说:“我清楚记得当时主考官的一言一行,我考完后,主考官宣布:‘考生朱云,去掉一个最高分86分,去掉一个最低分76分,你最后的得分是84.9分。’宣布完后,主考官抬起头,见我还在原地站着,以为我没听清楚,又重新宣布了一遍成绩,并说‘你可以离开了’。我分别向考官鞠躬后才走出了考场。”

  “朋友来电,说我只考了84.1分。”

  朱云说:“我走出考场后,在学校门口停留了半个多小时,之后考生李继红也走出考场。由于我们见过面,我们互相打了招呼。当时李继红问我考了多分,我告诉他84.9分,他听后神情沮丧。”

  朱云说:“当时我也问李继红考了多少分,李继红说他才考了84.3分,并说了一句‘怕是整不赢你了’。”

  12时许,朱云的一个县纪委的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他只考了84.1分,而李继红考了85.3分。

  现场宣布是84.9分,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出入?朱云说,“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到了楚雄,通过114查到了楚雄州人事局公务员管理科的电话,电话中一名姓余的科长听我反映完情况后表示,让我先回大姚,他们将立即展开调查。”

  三部门调查

  “要么是朱云听错了,要么是主考官宣布错了。”

  13日17时,大姚县县委组织部、纪委、人事局立即组成调查组对此事件展开调查。14日下午,大姚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坚智召集所有当时在考场的人员、朱云及其父母召开了会议,通报调查结果。

  “整个考试过程正常合法。不存在任何舞弊行为。”并表示,出现当场宣布的分数和最终的结果不一致的原因只有两种,要么是朱云自己听错了,要么是主考官宣布错了。但后一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考官都是拿着记分员算出来的结果照着念,念错的几率很小。倒是朱云反映的情况和调查结果有出入。朱云说考官念去掉一个最高分是86分,但调查的结果是被去掉的最高分是“86.5分”,而不是“86分”。所以最有可能是朱云自己听错了。

  朱云表示,考官当场宣布了两次分数,不可能听错。

  对于李继红事后告诉朱云的分数和公布的最终结果不相符,当场负责考场监督的县监察局纠风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思勇说:“这不难理解,考生的竞争不单在考场之内,考场之外也在进行着心理的较量,李继红可能是故意将自己的分数说低了。”

  记分员表示“应该是84.1分,主考官当场只宣布了一遍分数。”

  前日,在大姚县委宣传部的协调下,当时在考场负责记分的钟育平和周其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两人经过约3分钟的商议后说“应该是84.1分”。考场监督员张杨的回答和两名记分员的说法一致。当问到考官当场宣布了几遍分数时,两名记分员的回答是“一遍!”而考场监督员陈思勇则表示,所有的考场都必须当场宣布两遍分数,朱云所在的考场也不例外。主考官现场到底宣布了几遍分数呢?由于无法联系到主考官,加之没现场录音,未找到答案。

  大姚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方勇说:“这么严格的考试怎么可能村存在舞弊,朱云上访是因为他考得不理想,不能向家长交代而找的借口。这不难理解,毕竟考公务员的压力实在太大,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宣泄压力实在不应该。”

  纪委副书记“考官都是实行异地交换,不可能出现舞弊”

  那么三个部门是如何调查的呢?大姚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善应贤说:“考试虽然在12日开始,按照规定考官都是实行异地交换,今年到大姚监考的考官都是姚安来的,到了11日12时召开的考务会上,所有的考官才第一次见面。考官群体采用”6+1“的模式组成,即6名外地考官加上一名本地考官(用人单位负责人)。在进入考场之前,所有参加监考的人员的通讯工具都被收缴,并且中途考官上厕所都要由专人陪同,考卷一直由专人保管,在考场内当场拆封。每个考官打出的分数都不允许有更改的痕迹,还要当场签名。”

  调查过程 “从保密箱中调出原始资料,并无更改痕迹。”

  善应贤副书记说:“调查组是这样的:13日18时,三部门召集当天所有参加第一场考试监考的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从保密箱中调出所有原始资料(各个考官当场打的分数和签名单据)让考官确认,七名考官认真核对后都确认是自己签名,并且所有的资料上都没有任何更改痕迹。随后在监督人员的监督下,装进保密箱专人押送到楚雄州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并将调查结果向州上做了汇报。”

  14日15时50许,大姚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杨金智找到朱云和其父母,并召集相关部门人员在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了会议,并将调查结果向朱云一家做了说明。

  考生朱云说 “对于调查结果,我难于接受。”

  朱云说:“对于调查结果,我难于接受。如果是自己的成绩考得不如别人也就算了,但宣布的成绩和最后的成绩出入这么大,并且在存在争议的情况下,14日中午就向社会公布了成绩,我怀疑其公正性!但又没有现场录音,我惟一想的就是重考一次来确定结果。”

  对于朱云的质疑,善应贤副书记说:“调查结果13日就出来了,当时电话通知朱云到大姚,以便将说明调查结果,但电话打通后,朱云一会说在楚雄,一会说在姚安,最后根本联系不上,而调查结果是报到楚雄州有关部门,征得同意后才公布的。”

  对于朱云提出的重考要求,善应贤副书记说:“既然调查结显示整个考试过程中不存在舞弊行为,那么就不应该重考,不然怎么体现公平和公正。”(夏光龙)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