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疗费专题 > 正文

秦光荣强调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1 云南日报

  日前,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省级医疗机构基本建设问题。秦光荣强调,“十一五”期间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省级医疗机构基本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秦光荣在听取省发改委、卫生厅和省级医疗机构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说,“十五”期间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一是全省各级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认识有了较
大提高;二是基本建立了全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三是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四是投入增加,“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15亿元基本建设资金。另外,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得到较快发展。但与全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代表全省最高水平的省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及环境条件较差,业务用房建设标准不高,病床严重不足,设施条件和技术水平还不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突出。

  秦光荣说,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和老同志的建议,“

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府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党的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
宗旨的要求,齐心协力,大办卫生、大办医院,尤其是要加快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努力使我省医疗卫生事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应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

  秦光荣强调,一是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进省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要合理规划和布局,把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放在昆明市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位置,统筹好规划布局;要全面提升改造现有省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条件,争取在新城区办一家环境一流、设备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面向全省及东南亚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要大力引进社会资金,改革医疗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形成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实力的医疗产业;要努力提高我省的医疗技术水平,并重视儿童医院的建设,加快省级医疗机构设备更新,引进国内外先进医疗设备,促使医院实现医疗设备资源共享;要积极整合省、市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挖掘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兴办一批专科医院;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尽快使我省拥有一批高水平人才。要下决心解决投入问题,按照“政府主导、单位建设、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单位加大自筹、财政增加投入,信用贷款支持,吸纳社会资本等多种融资形式,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省级医疗机构环境条件大为改善,业务用房焕然一新,设备条件得到更新、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二是要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要做好昆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布点工作,确保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社区卫生服务;要统筹解决好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业务用房,新开发的达到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在规划审批中,要明确由

开发商建设业务用房;省市(区)医疗机构要向社区延伸服务,派出医务人员到社区,经营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为社区培训医务人员。

  针对省级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住房条件较差的实际,秦光荣要求省卫生厅等部门抓紧调查研究,提出可行方案,切实解决好住房较差的省级医疗卫生人员特别是高级医疗卫生人员的住房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王永刚 (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疗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