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非法移民活动呈集团、国际、智能化3大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当前,我国的非法移民活动呈现出集团化、国际化、智能化等特点。”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崔芝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当前我国非法移民活动的主要特点和表现形式。

  据介绍,非法移民活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一是持用合法护照、签证出境后,换持伪假护照、签证偷渡;二是持用伪假护照、签证或以虚假资料骗领的护照、签证从口岸
出境;三是以旅游、留学、劳务等名义进行非法移民活动。

  “在中国,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原因,主要目的国是欧美等经济较发达的国家。” 崔芝崑表示。

  崔芝崑同时表示,当前外国人偷渡我国或以我国为跳板偷渡其他国家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外国人在我国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数日益增多,给我国的社会治安造成了危害。

  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口岸边防检查部门共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4174人,组织、运送他人非法出入境人员16人,协助他人非法出入境人员79人。2004年查获非法移民活动人员共5975人。其中持用伪假证件人员3403人,组织、运送、协助他人非法移民活动202人次。近10年来,共遣送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63000人次。

  为加大非法出入境活动的打击力度,目前,我国与法国、美国、英国、国际刑警组织等世界多个国家、组织建立了多边、双边的情报信息交流和工作协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国际间共同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