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一社评]从“海峡西岸”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月18日,北京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喜讯:厦门终于被列入两岸春节包机的新航点。这不仅是海峡两岸航运界的一大盛事,也是“海峡西岸”宏伟蓝图的又一浓墨重笔,更是厦门在促进“三通”实践中的一个新突破。

  时光飞逝,转眼新春将至。2006年春节包机方案有了新的进步,在原有京、沪、穗三航点基础上,增加厦门一航点;搭乘对象扩大到往返两岸、持有效证件的台湾居民;往返
班次有所增加。这些举措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使台胞春节往返更为迅捷方便。虽然这是“直航个案”,但它表明开放两岸全面直航的趋势正在增强,回应“三通”呼声的行动有所加快。

  “白鹭飞两岸,直航载亲情”。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直航,厦门航空公司以温情服务和闽南特色,圆满地完成了广州至台北、高雄的直航,得到了台湾同胞的广泛赞誉,获得了国台办、国家民航总局的肯定。但遗憾的是,厦门没能被列为“定点”,在厦台商还得乘厦航班机绕道广州。可喜的是,如今在闽以及邻近地区的台胞了却一桩心愿:明年春节从厦门直航台湾!

  厦门,与台湾关系密切,交流频繁,作用非凡。虽曾一度“硝烟弥漫”,但化干戈为玉帛,同胞亲情牢不可破。从“海防前线”到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从“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到“两岸一家亲”,一串串脚印,成了两岸共同走向和平与繁荣的象征。1997年开辟的厦门高雄货运直航试点顺利运转,2001年开通的厦金直航仅今年载客可突破50万人次,今夏开始的台湾水果直运厦门成效明显,厦门参与春节包机等等,厦门促进 “三通”的大手笔,为海内外所瞩目。

  厦门,处于“海峡西岸”的最前沿,是闽省的龙头。对于厦门来说,“五缘”优势最凸显,“六求”实践最深入。如今,中央第一次将“海峡西岸”写入文件,纳入“十一五”规划建议,为我省包括厦门在内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厦门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围绕“发挥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发展战略,提出了重要的目标任务,加强了对台工作的力度。

  人心所向,潮流难挡。“三通”,是加强两岸经贸、文化等密切交流的通道,是推进两岸携手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桥梁,是促进海峡两岸走向和平统一的纽带。厦门已经做好了“三通”的准备,当前正积极探索客货运包机的定期化、常态化。我们相信,厦门一定不辱使命,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大有作为。(本报评论员 蔡育强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