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旅游打出海峡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谋划旅游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孙丽萍 通讯员 赵飞羽)从前天到今天,市旅游局组织我市旅游业代表已在龙岩长汀驻守了三天,他们是专程参加由龙岩市政府、省旅游局和厦门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旅游节·长汀红土地文化节活动的。此次旅游节是厦门市旅游部门继海峡两岸旅游业联谊会暨花车巡游、海峡旅游博览会、海洋文化旅游节之后,参与举办的又一大型旅
游节庆活动。

  “主动融入,有所作为”是市旅游局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市“十一五”发展规划而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厦门市旅游局对全市旅游业提出了新目标,要更加清醒地明确旅游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全市旅游行业要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旅游中心城市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风景旅游城市这一目标,提高旅游经济对我市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力争旅游增加值达到全市GDP的10%;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构建2小时旅游经济协作圈,努力增强我市旅游聚集和辐射功能,凸显我市旅游经济在全省旅游发展大格局中的龙头地位;推动我市由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向旅游强市迈进,使厦门跻身于全国十大旅游城市的行列。

  “酒是新酿的,装酒的和卖酒的还是老一套,肯定不行。”市旅游局提出,旅游产品创新的同时旅游业态也要转型和创新。市旅游局将推动我市从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城市向集文化、休闲、会展、商务、度假、娱乐为一体的都市型旅游城市转变。

  创新营销手段,也是旅游业的当务之急,要大力拉动入境、出境和国内三大旅游市场,就必须整合旅游营销力量、导入最新营销模式,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网络营销手段。厦门将加大城市旅游整体营销力度。在继续做好“请进来,走出去”营销战略的同时,深化和细化对旅游线路产品、会展节庆的包装、宣传和推广;策划和组织实施“走进厦门,游遍八闽”旅游营销方案,进一步发挥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旅游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

  创新发展的同时,厦门市的旅游业这两年也将有一些具体的动作。首先是全力推进厦金旅游,打好海峡旅游牌。

  力争扩大赴金旅游客源,先争取开通浙江、广东等省居民经由厦门赴金门的旅游业务,力争以个案方式实现我市大型会展参会者可组团赴金旅游,鼓励开发厦金一日游产品。进一步构建厦金旅游统一市场,促进厦金旅游一体化,争取更多台胞经过厦金通道来大陆旅游。尽早筹划明年海峡旅游博览会,赴台参加台北旅游展,争取台湾较大的旅行社在厦设立分社,争取国内对台旅游业务较好的旅行社在厦设立分社。

  其次是全力推动建设“五个十”工程。当前要重点抓好“双十”项目(十大酒店和十大景区点)的跟踪服务,特别是摩天轮、邮轮码头等项目;要及时解决翔鹭国际大酒店、喜来登大酒店等即将开业项目的相关问题;抓紧研究和筹划,尽快启动“三个十”(十大特色街、十大场馆、十大旅游企业)工程,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行。同时着手推动邮轮经济,力争大型国际邮轮停靠厦门。

  第三就是致力于旅游服务与管理的提升和旅游人才的培养。厦门将完善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比如,为青年背包游客、自驾车游客等提供更为便捷的旅游服务;建设现代化、网络化的旅游资讯平台。加快建立旅游卫星账户,实现旅游统计的科学化、现代化和网络化;建设全市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水平,齐抓共管促使我市旅游市场环境更加健康、稳定、有序发展。(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