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小区如何走出管理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扬子晚报

  记者最近在一些老小区采访时,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小区环境卫生、绿化甚至道路等公共设施没人维修看护;按照“谁建谁管”的原则去找房产、城管等部门,对方又说:谁用谁管。问题究竟怎么解决?

  去年开始,建邺区在对南湖老小区进行出新改造的同时,尝试在老小区进行新型管理,区里和南湖街道引进了上海“美隆物管公司”进驻沿河社区。如今,美隆运作近一年,
情况怎样了?昨天,记者走进了这家社区.

  “沿河社区有4个主要大门,加上居民自己开的十几个小门,我们招聘了19名保安;小区地方大居民多,保洁员就有10人,再加上2名维修工人和办公室人员,总人数超过35人。”据美隆物管顾经理介绍,元月份进来以后,街道担心居民一时交不了物管费,曾给了美隆10万元启动基金。美隆为了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向居民承诺今后不仅把社区公共设施修护管理好,还终身免费维修居民家的水电门窗等。有了物管,居民确实得到了实惠。沿河社区周主任说,今年以来,从绿化管理到垃圾清运、私家车停放及夜间巡逻、防盗等各方面,都变得有序。社区的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也消失了,众多居民称赞有加。

  到了8月底,美隆决定上门收物管费。考虑到这里居民的生活水平,他们把费用降到每平方米0.2元。按照这个比例,70%%的家庭一年的费用在120元左右,最高的也不过140元。“美隆”通知居民,只有交纳全年物管费的家庭才可以享受水电等免费维护。“但是到目前,2200户居民只有不到700户交了费用。”顾经理说,绝大多数居民拒交费用的理由就是“你不管理我也很好,用不着你们来管。”目前为止,美隆已经亏损了1万多元。

  沿河社区王主任分析,这些老小区的居民还没有为维护公共设施交钱的意识,只有在自家出了问题时,才想起找相关部门。很多居民是原来插队下乡的返城人员,现状不是很好,低保户的比例还很多,这些可能也是交物管费的难点。另一老小区国泰民安社区的朱主任说:按理社区只有监督职责,并没有维修打扫的义务,但是渐渐有了环保意识的居民,认为环境搞不好就是社区的责任,他会指责你这样那样没干好,而一旦让他出钱,他会认为这简直是无理取闹。长期以来,社区只能依靠那些觉悟高的志愿者或党员做些公益事,一旦扯上钱,就只能是社区出去“化缘”。目前这些老小区的安全、卫生、环境和绿化问题几乎都成为管理的盲点。

  南湖文体西村居委会王主任语重心长地说,居民们希望拥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但又不想交管理费用,这样的观点该变变了。社区主任们呼吁,出过新的社区,环境卫生一定要有专门人员管理,否则几个月几年下来,新小区最终还会变成老小区。实习生陈翠玲 本报记者董婉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