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龙山控水湿润技术灌溉农田 年节水3240万方 增效86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龙山分公司,在水田节水增效上探索取得成效,使21.6万亩水田不再敞口喝水,一年就可节约地下水资源3240万立方米,节约成本216万元;两年水稻平均亩产528公斤,增效1728万元。

  以往,人们种植水稻采取灌溉式灌溉法,从稻苗一进地开始就灌满水,到秋放水,一亩地用水500多立方米,费水费力增加种田成本产量又不高,亩效益在100多元左右。近些
年来,青龙山在水稻节水增产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先整地平地,把所有稻田用平地机械刮平,高低差不大于3厘米,有了平地整地的基础就能省水。在稻苗移植稻本田后灌上5厘米以上的水,逐步降低水层,到成熟前半个月放干水保持深度,待干后收获。经过3年减水实验,亩节约用水100立方米,水稻产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品质、产量还有所增加,从原来900多斤稳定在1000斤。

  在这些基础上,2004年,青龙山做出了进一步大胆尝试,继续减少水田用水量,采取水田控水湿润技术来节约用水,6月份在水稻分蘖期和8月份水稻灌浆期保持35厘米的水层外,“两期”过后就保持花达水保证湿润土壤即可。两年来,水稻产量有增无减,去年水稻亩产550公斤,今年在大面积稻瘟病的严重影响下,水稻亩产依然达到506公斤,两年水稻平均亩产达到528公斤,亩增效40元,21.6万亩水稻为农户增收864万元。而且水稻成熟有所提前,亩用水量350立方米。通过多年努力,青龙山水稻灌溉技术的2次升级,亩节约用水150立方米,21.6万亩年节约用水3240万立方米,亩节约抽水费用10元左右,21.6万亩水稻节约成本216万元,打破了水稻在水里泡着生长的传统观念。

  第二管理区第3作业站稻农宋广印,种植水稻1000多亩,多年来坚持水稻平地标准,由于地平,水稻池最小的也有10多亩地,最大的60多亩地,亩节约180立方米,节约抽水成本1万多元,水稻亩产550公斤,增产10%,亩增效75元,共计增效7.5万元,今年他的1000亩地水稻获利40万元。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