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购正规的烟花爆竹 遵守正确的燃放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4 首都之窗

  2005年元旦期间,家住五环以外的市民就可以购买烟花爆竹了。而即将到来的2006年春节,家住五环以内的市民也能燃放烟花爆竹。在喜庆的日子里,如何选购质量好的烟花爆竹成为关系到每个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因素。

  选购烟花爆竹三认认

  “燕龙”防伪标识打电话确认真伪市烟花鞭炮总公司杨晶副总经理说,市民在购买烟花爆竹时,要仔细观察烟花爆竹的外形和包装,烟花爆竹的外包装上必须有北京市烟花鞭炮总公司的“燕龙”防伪标志,每个标识都有唯一的序列号,拨打相关电话可以进行查询。

  认全五类主要标志

  市烟花办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首先应到有销售许可证、工商执照的正规烟花爆竹摊点购买,其次要注意正规的烟花爆竹产品应有外包装标注、内包装标志、保质期、燃放说明、防伪标志等5类主要标志。外包装标注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箱含量、净重、体积和“烟花爆竹”、“防火防潮”、“轻拿轻放”等安全用语或安全图案及执行标准代号。内包装标志内容应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级别、产品类别、警示语、燃放说明、含药量、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和生产日期或批号,计数类产品应标明数量。

  认清绿色安全引线最好选购那些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的产品;引火线应使用无霉变、无损坏的安全引线。安全引线是一种能控制燃烧速度、外部裹有一层防水清漆、颜色多为绿色的引火线。

  燃放烟花爆竹遵守“三不”原则

  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唐云利介绍,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三不”原则

  ■不能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

  ■不能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者向外抛掷烟花爆竹;

  ■14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单独燃放,必须由成年人监护。四大类违法燃放要挨罚

  ■携带、燃放的烟花爆竹不符合本市公布的规格和品种的;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燃放的;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燃放的;

  ■不按燃放说明燃放烟花爆竹。

  违法燃放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罚,公安机关责令改正违法燃放行为,收缴其烟花爆竹,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四点注意

  ■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室外燃放,要选择室外空旷、平坦无障碍的地方,不得在建筑物内、楼道、阳台上燃放,不得对人、对物燃放。

  ■未成年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必须在成人的指导下,按照产品说明进行燃放。点燃后,人立即离开到安全位置,当点燃的烟花爆竹发生熄火时,千万不要再点火或伸头去看,等明确原因,再行处理。

  ■严禁在繁华的街道、公共场所、建筑、山林、高压线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燃放。

  ■燃放烟花爆竹产品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严禁酒后燃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