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新解二十一世纪“道德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21 新文化报

  昨日,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省图书馆和本报协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系列讲座,举行了第7场免费报告《21世纪与中华伦理精神》。“中国的道德建设有误区!”吉林大学教育管理系主任、国内知名专家陈秉公的开场白即将听众紧紧抓住。陈秉公认为21世纪中华伦理规范应是仁爱、敬业、责任感、诚信、守规则、公正,“做到这6条,才能谈‘为人民服务’。”

  新境界

  老外不解正常工作何为“境界高”

  吉林大学曾把进口新设备摆在理化楼4楼,原材料在地下室,德国专家来帮助调试。工作时的老外在4层楼间跑步工作,大家夸他,“境界真高。”老外问,“什么叫境界?”“就是工作劲头。”老外很迷惑,“平时都这样干啊,还有其余干法吗?”

  评析:不能只讲崇高,要重基础

  “我们什么干法都有,就是缺人家那种干法。”陈秉公说,建国后道德教育过多强调崇高,推崇“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崇高的道德教育是应当的,却忽略了基础道德教育。”他认为,只有先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责任心等做到,才有能力去追求崇高道德,“没有地基,何来高楼?”

  说与做

  “文明乘车” 雷声轰鸣不见雨

  到国外地铁站,尽管人多但很有秩序,没人硬挤。而国内,虽然大家一再呼吁文明乘车,但公共汽车站仍无多大改观,最近坐飞机都要往上挤。

  评析:光靠说不讲做 不行

  “这不奇怪。”陈秉公说,国内对孩子的道德教育主要采取认知教育,就是“让你懂讲道德的意义,通过自我来规范行为讲道德。”所以国内人都是“理论家”,“说”起道德很在行,但却没有从小养成道德习惯,而国外主要采用养成教育,“不懂意义没事,但必须这么做,行为训练时间长了,你就习惯按道德规范做事了。”

  怕事儿

  在无人加油站也不敢不“交”钱

  在某国外无人加油站,一位老外加油后硬币不够,开车找地方兑换硬币,兜了大半圈换来硬币投进去。附近人不解,“走了也没人看到,再说以后路过这里时,也可把钱补上。”老外回答,“逃一万次都行,可被抓到一次,驾照诚信度就会被降级,随后是信用卡降级,别人买房首期付10%,我要付30%。总之全完蛋了,一辈子洗刷不掉。”

  评析:规范须配备强硬行政管理

  陈秉公指出,国内道德建设多靠“宣传教育”和“法律条文”支撑,普遍忘了“行政管理”,“法律条文是道德底线,宣传教育是凭自我良心发现,这些还不够。真正好的道德社会,必须借助行政手段强行要求。”

  想清楚

  做事要先想对不对而不是能不能

  陈秉公强调,人类做事要想是否“应当”,而不是“能够”做就去做,这是人类区分于动物的根本。如果不讲这一点,就不具备“人的标准”,因为他会影响社会秩序,严重的会对世界造成灾难。他的话让会场响起会意的笑声,“这理儿在中国妇孺皆知,但偏偏一些单位的负责人不懂,他们是能干就干,不去想对不对。”

  教孩子

  可用五步递进“行为养成”法

  会场爆满,很多人带着孩子来听,陈秉公特别介绍针对孩子的五步递进“行为养成”法。要以谈判、契约形式(不用要求形式)“勾引”孩子一叫就起床,并予以鼓励表扬,逐渐养成习惯后,再以同样方式“勾引”孩子自己穿衣服。以此类推,逐渐培养孩子自己做早餐、吃早饭、去上学的能力。“所有健康的孩子都能做到,关键看教育方法,要循序渐进。孩子具备一定独立能力后,肯定会举一反三,养成的品德将平移到学习、待人、接物上。”

  本报记者 刘昕(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