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谋略为西安赢得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拓玲

  “在古代,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策源地。在今天,西安是西部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是从欧亚陆桥进入中国段后第一个最富历史文化传统又具现代经济和科技规模的西部特大城市。在西安召开首届欧亚经济论坛,实际可以看作是国际组织和外国城市对西安古城国际地位的信誉论证。”在访谈开篇,西安市社科院副院长李骊
明这样介绍这次国际性盛会选中西安的理由。

  搭建平台正是应需而生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与世界经济体系联系互动日趋紧密,区域之间相互开放与合作已成为发展和增长的重要方式。上海合作组织和西安欧亚经济论坛就是迎合这种国际交流合作需求而产生的机制。

  李骊明说,在世界范围内,现代重要而具体的交流和合作一般都采取了“国家意志、城市行动”的模式,城市舞台上的国际会议,是将政府、企业、民间社团等多方位、多层面交流合作集合起来的有效形式。从这次欧亚经济论坛上可以看到这种政府与企业、国际组织与非政府机构、官员与专家学者共议发展与开发景象。

  论坛的效果是长远性与战略性的

  对于首届欧亚经济论坛的会议议题与效果,李骊明这样评价,“首届欧亚经济论坛是一个图谋长策、构建长久机制的会议,又是一个试图推进实质性合作事项的会议。政府和城市政要的圆桌会议和能源、旅游、金融三个平行论坛都很热烈,达成了许多重要的共识,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问题和可操作的方案,其效果是长远性、战略性的,对此不能用贸易洽谈会的尺子来衡量。”

  李骊明说,中国古语讲“士不可不弘毅”,这是强调人要有博大的胸怀和坚定的追求,套用此话可讲“城不可不宏远”,承担起推动国际合作的责任,搭建起欧亚全方位交流的平台,从而提升西安的国际形象和地位,这是我们所预期的最佳效果。

  大谋略将为西安赢得大机会

  在谈到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西安城市发展的意义时,李骊明用四个词进行了概括,即:形象、地位、机遇、促进。

  他说,“今年以及今后国际会议和论坛机制,将明显地提升西安的国际形象和大国名市的地位。2000多年前,西安是丝绸之路的东方策源地,今天,国家的发展,城市的中兴,时代的需求,使西安有可能再次成为复兴丝绸之路的推动者。将来的丝绸之路,将是集中体现欧亚商贸、文化、信息、科技等全面交流,多边合作的大走廊,这其中的无限商机无疑将为西安带来多方位的发展机遇。与此相适应,西安的这种国际性城市的形象地位也要求有国际化的城市功能来支撑,提升和发展同时意味着迎接挑战和不断调整,这就是我所说的促进。我相信城市的高规格定位能带来城市的高品位,城市的大谋略能使城市赢得大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