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山西紧急布控严防禽流感蔓延 实行疫情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21日电(记者 胡靖国 晏国政)山西省孝义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山西省立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强防控,防止禽流感的扩大蔓延。

  11月10日,山西省孝义市高阳镇新铁城养殖园区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鸡8103只。11月14日,经山西省兽医部门初步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11月17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疫情发生后,农业部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疫区,指导当地开展防控工作,加强疫区封锁、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追踪工作。目前,山西省兽医部门正在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易感家禽进行扑杀。

  为阻断高致病性

禽流感疫情传播,山西省对禽类养殖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并将对全省家禽全部免疫一次,疫苗免费发放给养殖户使用。山西省还要求对集中出栏的家禽派员到场、到户进行检疫,禽类加工厂实行同步检疫;对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禽类产品集散地建立防控工作机构;所有禽类及产品市场,必须每周消毒一次。对人员流动量大的市场、商场等场所,近期暂停活禽现宰现卖。严厉查处收购、加工、贩卖病死禽的行为,立即取缔不具备防疫条件、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市场及经营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从疫区调运家禽及其产品。

  为搞好疫情监测工作,山西省规定,凡有家禽养殖的村,责成专人负责疫情的巡查、监督和报告,对省界地区等敏感地区加强疫情排查。立即组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并开展工作,全面停止猎捕野生鸟类的审批。加强对家禽养殖、运输、屠宰、加工、销售等领域的从业人员及与禽流感

病毒可能接触的人员等高危人群的监测,并准备好防治人感染禽流感的有效药品。各地立即对禽类养殖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

  此外,山西省还建立了高效严密的指挥系统,各级指挥部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所有指挥部成员保持通讯畅通,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对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类的家禽坚决扑杀,对疫区外围5公里范围内采取紧急免疫、严格消毒等措施,扑杀之后严格巡查。对所有扑杀禽类,按照每只鸡10元、鸭12元、鹅15元的标准,由基层党委政府把补贴同时送到现场,做到扑杀一只、补贴一只。

  要从根本上解决动物重大疫情的防控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山西省要求加快推进基层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引导散养户改变人禽同院、畜禽混养的现状,改善饲养条件,配套良种、防疫、粪便无公害化处理等设施,实现科学养殖、标准化养殖。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