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企业组团蜂拥入校园纳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从昨天开始,教育部允许企业进入校园招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迎来了急于纳贤的企业招聘团,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甚至租用了五星级酒店作招聘会场,派专车接送求职学生,全市17.8万名应届毕业生在投送简历中度过了一个忙碌的周末。

  高校毕业生:明年将达17.8万人

  据介绍,2006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7.8万人,比2005年增加2.5万人。清华大学就业中心主任许庆红分析,今年是研究生学制改革后进入就业的第一年,改革后的两年制硕士与改革前的三年制硕士一起毕业,这是导致今年毕业生人数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毕业研究生增加,今年清华毕业生达到7000多人,创历年新高。

  由于应届毕业生的大幅增加,各校积极采取措施,邀请企业进校招聘,及时发布求职信息,为毕业生求业提供服务。昨天,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30多家企业、研究所组团进入清华大学召开专场招聘会,广州赴北京招聘毕业生的专场供需见面会在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等众多高校也迎来了众多企业招聘团。

  就业新变化:地点第一薪酬第二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的30多家企业和研究所虽然同属一门,但在毕业生的眼中却分出三六九等。该集团各企业和研究所按照工作地点的不同受到毕业生的青睐也各有不同。一家工作地点在北京的企业人气最旺,一个小时就接到了五、六十份简历。工作地点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地的企业展台前,等待投简历的学生也排起了队。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集团一处位于武汉的研究所展台格外冷清,企业负责人望着别家热闹的展台,显得很无奈。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一个大城市工作,职业发展前景乐观,对于大学生看重工作地点可以理解,但只看重地点,不看重企业是否合乎专业,盲目投简历,这将对该学生的求职甚至今后的职业生涯造成很大麻烦。也许是因为距离毕业时间还早,学生对于自己今后的薪酬期望值也相对较高,本科生的心理预期月薪在两千到三千之间,研究生则大都希望在四千元以上。

  企业新招术:免费午餐现金大奖

  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阿里巴巴的招聘专场中,一个大嚼由招聘方免费提供的肯德基汉堡的北师大学生调皮地对记者说。为了增加自己在毕业生中的亲和力,今年大多数企业都增加了对校园招聘环节的投入。阿里巴巴昨天在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了自己的招聘专场,他们租用十余辆大客车将毕业生从数十所高校拉到酒店,并为没有吃午饭求职者准备了上百个免费汉堡。

  阿里巴巴还通过网络海选、全国竞赛的形式在选拔人才的同时,让求职者进行一场较量。优秀者可以获得最高两万元的奖励,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进入公司工作。“你们进入公司后,将获得可观的工资,同时还将拥有公司的股票,优秀者还将师从网络搜索技术的专利拥有者,在美国进行培训学习。”在招聘者许诺的丰厚条件下,参加招聘的400多名毕业生兴奋不已。

  另据了解,市教委定于2005年11月20日至2006年8月5日间,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网址:http://www.bjbys.net.cn)举办五场2006届北京高校毕业生专场网上双选会:

  ■11月21日-11月30日综合

  ■12月19日-12月23日综合为主(重点邀请电子信息、经济、管理、法律、汽车、石化、制造、工业、生物医药行业用人单位)

  ■3月6日-3月10日(明年)综合为主(重点邀请新闻传播、外语、文秘与行政管理行业用人单位)

  ■4月24日-4月28日(明年)综合

  ■8月7日-8月11日(明年)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