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孔泉:布什访华取得重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1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忠发马文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孔泉20日在北京就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他表示,布什总统此次访华是在中美关系全面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

  布什19日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布什举行了会谈和会见。

  孔泉表示,这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访问是务实和建设性的。两国领导人就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很多共识。

  两国元首会谈时,布什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尽早访问美国,胡锦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孔泉说,中美保持经常性高层对话非常重要。希望通过两国领导人的对话,通过两国各层次不同级别的接触和磋商,使两国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增强,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孔泉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20日的会晤是今年两国元首的第5次见面,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的发展,重申将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成果,这不仅可以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孔泉说,胡锦涛还介绍了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布什总统表示赞赏。孔泉说,中美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应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和摩擦,使双边关系在稳定的基础上健康发展。

  当记者问及两国元首是否谈及人权问题时,孔泉说,由于历史和文化背景、国情以及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是正常的,重要的是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共识。

  在回答记者有关贸易的问题时,孔泉说,中美两国领导人就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表示愿共同努力,在不断发展中逐步实现两国贸易平衡。对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应该通过协商妥善处理。

  关于中美如何应对禽流感肆虐问题,孔泉说,中美两国元首就加强禽流感防控合作达成一致,并形成共同文件。这是中美双方在禽流感防控方面的实际合作步骤,包括对疫苗和药物的研发等,内涵丰富。

  孔泉说,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力推动21世纪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进展,使两国互利合作在各领域取得新成果。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