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纵论高起点开发“苏北黄浦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14 扬子晚报

  11月19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教授为首的20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云集灌南县,参加由省苏北发展办公室和灌南县联合举办的“灌河发展论坛”,这标志着江苏“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灌河开发”奏响了号角。灌河流域4市10县的领导热切的眼光,传达出这些“穷兄弟”对于灌河流域乃至整个苏北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期待。

  灌河流域开发呼应省委加快振兴苏北的思路,灌河开发迫在眉睫

  灌河位于老黄河三角洲左翼的前线,是苏北唯一一条没有建闸、能通航的天然入海河流。干流全长77.5公里,腹地面积8000平方公里、人口1000万,涉及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四市10个县区,分别是灌南、灌云、响水、涟水、沭阳、滨海、阜宁、淮阴、泗阳、宿豫。长期以来,灌河流域作为江苏重要的粮棉基地,经济发展水平一直比较靠后。2004年,灌河流域10县区GDP总量580亿元,占全省的3.7%,人均GDP为全省平均值的28.8%,农民人均纯收入3530元,是全省平均值的74.3%。

  在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省委明确提出:“积极推进沿运河、灌河地区的合理开发和产业发展,完善全省的新型工业化布局,形成分工协作、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将灌河开发列入全省“十一五”发展规划。

  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说,灌河发展论坛就是在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沿海开发战略、加快苏北振兴的决策部署的背景下举行的。目前,连云港已经对沿海160余公里岸线资源、1000平方公里区域作了战略性规划,并提出“一体两翼、发展大的组合港”的战略,在沿海布置大的产业走廊,把加快灌河发展摆上重要位置,灌河开发正是连云港面临新的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王建华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苏北发展,灌河的开发迫在眉睫。当前,在连云港南翼,只要把灌河口拦门沙问题解决了,灌河港口建设起来,流域内四市十县将从灌河口的发展中获益。通过流域内四市十县的共同努力,将揭开灌河开发新的篇章。

  苏北的黄浦江与亚洲的鹿特丹

  专家对灌河优良的通航条件表示由衷的赞叹。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在论坛演讲中认为,灌河就是苏北的黄浦江,黄浦江和灌河是中国华东通航条件最好的入海河流。华东水利学院教授张书农说,灌河是一条稳定的潮汐河流,比英国泰晤士河好多了,跟德国莱茵河相媲美。一些首次光顾的水利专家、区域经济学专家在灌河凛烈北风中连声说,这么好的河流,又干净又辽阔,不赶紧开发通海航实在可惜。

  主要承办本次论坛的东道主、灌南县委书记吴立生介绍,灌河35公里下游主干流中,深水岸线有10公里,可建万吨级码头30个。另外,整个灌河流域还具有土地、电力、交通和劳动力等优势。此外,如今开发灌河已具有一定的现实条件和基础,因为灌河流域已被纳入东陇海线产业带,流域经济活力初步显现,去年这10个县的GDP增幅都在14%左右。目前,仅灌南沿灌河干流打造的灌河口半岛经济圈在不到2年时间内已经吸引100多家投资过千万的新项目,初步展现了灌河开发的巨大潜力。

  开发灌河,首先要过的坎儿是灌河口的拦门沙,不清理拦门沙,万吨以上海轮进不来。陈吉余院士说,每个河口都有拦门沙,黄浦江当时也有,十九世纪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黄浦江疏浚局,到现在每年还要疏浚800万立方米的流沙,而灌河没有流沙,是一条好河。现在,要治理拦门沙,首先还是要弄清楚灌河口拦门沙的来源和变化,以及新沂河的流沙来量等问题。此外,疏浚的泥沙不能回到海里,应当看作资源利用起来。河海大学校长张长宽教授说,经过河海大学长期的实地调查,已基本清楚了灌河拦门沙的成因机理,流沙来源、沉积速率等都掌握了。省水利厅还在这一带沿海进行了保滩工程,海岸侵蚀后退造成的漂沙已经大大减少。

  陈吉余还认为,荷兰鹿特丹港是当今世界港口城市的明星,它也是因河而起的。苏北的气候条件、灌河流域的面积与荷兰有不少相似,但目前位于灌河入海口的灌南堆沟港、灌云燕尾港、响水陈家港都是黄海岸边的天然良港,港口深均10米以上,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但现在每年只能运输几十万吨食盐。灌河流域有良好的建港条件和丰富的农副产品,假以时日,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数十公里的现代工业走廊,灌河口也有望建设成东方的鹿特丹。

  流域开发必须打破行政藩篱

  张长宽说,河海大学研究表明,港口本身收益是8%,航运受益17%,而该流域受益则达到75%。世界银行报告也表明,港口自身获利只占8%,地区获益92%,港口与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至少是1比10。因此,加快灌河开发,应当成为地区共识。早在1920年代,灌河口开发的问题就引起中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然而为什么一直没有做起来?都是因为大家的事情比各扫门前雪难做。

  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认为,开发灌河,重在举全省之力、携手灌河流域4市来全方位开发。要把灌河航运资源、水资源、河海联运资源的优势融入苏北振兴方略和连云港一体两翼的整体发展布局中来考虑,产业布局要合理,产业支撑的依存度要强,要完善建立一个高效的开发建设机制,既要市场运作,也要政府引导,可以考虑借鉴长三角经济带的协作机制。

  陈吉余说,应该把灌河开发和灌河流域开发联系起来,作出统一的整体规划,不能单单从地方的利益出发,只有超脱地方圈子,步调一致才能顺利。10县合力开发灌河,才能让整个流域的人民受益。灌河不是沿岸市县的,它是整个苏北的财富。灌河可经盐河、废黄河、大运河沟通长江、淮河,直达黄海,在苏北构成全方位的水系,加上目前规划建设和正在建设的沿海铁路、沿海公路,将使灌河流域货运畅达、水陆交错。

  另外,他还认为,灌河岸线资源要省着用,审批项目时要慎之又慎,因为给出去很难收回来,像上海,感觉给宝钢的岸线就太多了。河海大学教授张玮说,涉及这么多县,建桥时要慎重,不能出现南京长江大桥那样的事情,大桥离江面超过24米的话,万吨海轮完全可以上到安徽铜陵,现在只能过5000吨船。

  省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宏民对记者说,灌河流域开发必须要走综合开发的路子,同时,要高起点、严规划,实现协同作战,避免恶性竞争、重复建设引起的资源浪费。本报记者马健周静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