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城讲古艺人登场市民寒风中过“古”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19日下午,广州文化公园泻玉崖大榕树下,昔日的“讲古”圣地终于打破了它长达十年的沉寂,过百名广州市民到场热情追捧。羊城最后的讲古艺人颜志图在古坛上轻摇折扇妙语连珠,让广州市民听得如痴如醉。据了解,以后每周六下午3时至4时,颜志图都将在文化公园为广州市民免费讲古。今年62岁、住在狭窄小阁楼里过着清贫生活的颜志图表示,只要还有观众,他还会继续讲下去。

  当天下午3时,文化公园泻玉崖已被闻讯而来的过百名市民层层围住。当一身蓝袍,摇着一把折扇的颜志图拍响那一块震惊四座的拍案板时,台下立即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不少广州市民表示,他们是专来看颜志图的,早听说他的讲古诙谐幽默、妙趣横生,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市民专程来看颜志图

  现在的讲古坛在设备上也有所更新———话筒加音箱,“古迷”不用靠近也能听得很清晰。现在虽然公园的石凳有限,许多人都要站在寒风中倾听颜师傅的古仔。其中一位拄着拐杖的阿伯说,在没有现场讲古的十年里,他们多数通过电台、电视影碟等保持天天听古的习惯,但讲古人丰富的表情和生动的动作,饱满的感情始终是要现场才能感受到。

  这时,台上的颜志图表情生动地站了起来,辅以手势地模拟炮杖的“叭叭”爆破的声音,引得许多在场的小孩和老年人票友都开心地笑了起来。一个小时“讲古”时间,不知不觉在过去,很多人都“抱怨”时间太短了。

  五旬阿姨追星索签名

  现场的观众以老人家为主,也有一些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前来捧场。有位老伯说,他是看了报道才过来的,以后每周这个时段一定会推掉其他事情,专门来捧场。但他还是希望每天都有得听,这样他可以像追连续剧一样地追,生活充实些。

  当颜志图讲完古后,许多拥趸还依依不舍地围着他,叙说十年别后的感受,几位50多岁的阿姨索要签名,而一些小孩和年轻人要求合照。

  每场“讲古”只收100多元

  文化公园“讲古坛”能够持续多久,现在还是一个未知之数。但是当天的爆棚景象,颜志图坦言“出乎自己的意料。只要还有观众,我还是会继续讲下去”!他说,在文化公园讲古其实主要是为兴趣,每场“讲古”只收100多元。文化公园方面也表示,“只是象征性地付给颜老先生一些交通费用,但真的感激颜老先生的协助”。

  有广州市民认为,讲古佬应该从内容入手,多讲一些新鲜事,让“讲古”保持吸引力、应该与时俱进,比如颜志图这次主要以羊城掌故为主就很好。他觉得广州有很多可“讲古”的资源,“讲古”不应该消失。

  弟子不会以讲古为职业

  “每周日上午9:30到11∶30,我在人民公园给徒弟们上课,”颜志图说,经常来听的主要有四个人,其中一个是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在校学生,一个高中生,两个初中生。

  颜志图的徒弟并非全部都是男生,其中还有一个13岁的小女孩。“我曾经在石牌附近一小学开始了语言艺术班,课程结束后,一个小女生给我打电话主动要拜师,她今年刚刚升初一”。

  这些年来,有些徒弟离开了,有些徒弟留下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尽管他们跟颜志图学讲古,但是日后都不会以讲古为职业,或是在公众场合讲古。颜志图的徒弟,有一些是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他们学习讲古是希望以后在教学讲课中融入讲古的技巧,使课堂更加生动。

  曾经10个徒弟全走光

  说起收徒经历,颜志图说曾经有一段让他伤心的故事。1986年颜志图登广告招了10个学徒,不收任何费用。当他满腔热情地编写讲义,手把手地想把“绝活”传给他们时,徒弟们却耐不下心,纷纷中途退出,学习时间最长的一个徒弟,后来还是改行搞期货赚钱去了。颜志图算了一笔账,文革前,他讲一场古足足两个小时,收入最高5元。上世纪90年代初,讲一个半小时收入不过二三十元。他没有开价出场的习惯,从来都是随别人给,到今天还是住在狭窄的小阁楼里,过着清贫的生活。“学讲古需要很大的热情和毅力,收获的是掌声而不是钞票,怨不得他们,他们也要谋生。”

  颜志图淡然地说,“我不再想广州讲古文化是否能有人继承,但是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接触到这一民间艺术。” 凌慧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