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破获空中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信息时报报道 近日,从山东济南至广州的一架航班飞机上,发生了一起重大盗窃案件:一旅客在乘机过程中被盗人民币现金33万元!白云机场警方在案发28小时内,驱车往返省内2000余公里行程,几经辗转终将此案破获,涉案4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追捕归案,追回赃款32万元。据悉,这是我国民航目前破获的最大一起机上盗窃案件。

  33万空中变电脑

  11月8日上午,东莞某鞋业有限公司山东总代理单某从济南某银行内取出现金33万元准备到东莞付购货款,乘坐当天的MU5259航班先赴广州。上机后,他把装钱的手提包放置在前排的行李舱内。

  飞机于11∶50准时起飞。起飞后,单某一直在座位上翻阅报纸。下午2∶30,飞机抵达广州白云机场,下机前他用手拍了拍放钱的包,感觉还是鼓鼓的,并未发现异常,就直接坐上公司的小车回到了东莞。到公司后,发现包的拉链拉不开,以为拉链坏了,便把包直接放入保险柜内。

  11月9日上午,单某再次从保险柜内取出包,并想办法打开。打开后他当场目瞪口呆,发现包内现金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部“神舟”牌手提电脑、几本杂志和长袖毛衣。惊魂未定的单某稍作镇定后立即赶到白云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报案。

  28小时4疑犯落网

  接警后,白云机场公安局成立“11·08”机上盗窃案专案组,很快将目标锁定在王××、苏××、罗清×、罗福×等4名嫌疑人身上(均为广东翁源县人)。

  侦查人员推测他们很可能已逃窜回翁源,于是兵分两路,一路转战翁源抓捕犯罪嫌疑人,另一路专案组技术人员立即对事主的提包作了检查,并对提包以及包内放置的手提电脑、毛衣和杂志等物品进行了相关技术处理,提取了大量的痕迹物证,并连夜送往翁源。

  11月9日下午,负责抓捕的侦查人员赶到翁源,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王××等4人全部落网,此时距离接到报案时间仅为28小时。

  偷走现金再封包

  11月11日下午,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行窃的经过:他们登上济南到广州的航班后,嫌疑人苏××利用放置行李的时机对行李舱进行了搜索,发觉单某包里有很多现钞。飞行过程中,苏××乘人不备将事主的提包从行李舱内取出,罗福×在旁边用外衣遮挡掩护,由罗清×和王××将包内33万元现金取出,并把罗清×包内的毛衣及手提电脑放入进行调换,怕提包重量不够引起事主察觉,他们又随手将三本机上杂志放入包内。

  为了不让事主下飞机就察觉钱财被盗,给他们逃跑留下足够的时间,王××又在手提包拉链上洒上事先准备好的502胶水,使拉链拉不开,随后苏××把提包原封不动放回行李舱内。4名疑犯下机后平均每人分得赃款8万元,另有1万元被4人当天挥霍掉。

  “上天挖地”寻赃款

  在审讯中,苏××、罗清×、罗福×3名嫌疑人均交代了赃款藏匿的地点。11月11日当晚,专案组成员再度疾驰翁源,最终从三人家中的天花板上、郊外废弃的柴草房以及屋后的菜地角落里将各自藏匿的所分得赃款悉数追回。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在审讯中始终不肯说出赃款的下落,并宣称只有自己回家才能找到,而且坚持一定要回到翁源老家才肯说。为及时取回赃款,侦查人员先答应了王的要求。当王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抱住只有两个月大的女儿亲了一下。接下来,王××在侦查人员政策攻心之下,终于交代了赃款埋藏地点———自家菜地。原来,王××深知自己犯下罪行,日后将很长时间见不到刚出生的女儿了,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据悉,4人目前已被广州白云机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