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恐场上刀剑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反恐场上刀剑啸(图)

四川省公安厅、武警反恐怖训练成果汇报演练在成都某基地拉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武警反恐怖训练成果汇报演练在成都某基地拉开。在短短2个小时里,几百名训练有素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为大家展示了战斗射击、非杀伤性武器综合射击、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等14项课目。在现场,每一项实战演练都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A科研所遇袭

  只听“砰砰砰”几声枪响,两名歹徒应声倒地,特警们立刻冲进实验室,第一时间生擒另两名持枪歹徒,人质成功获救。

  “不许动,交出机密文件,否则就死路一条。”清早,4名丧心病狂的歹徒持枪踢开了某科研所实验室的大门。面对凶狠的歹徒,机智的科研人员使了个眼色,悄悄摁响了警报,一时间警铃大作。几秒钟后,接到命令的110巡警赶到现场。气急败坏的歹徒情急之下将在场的3名科研人员挟持为人质,安静的实验室立刻传出一阵阵呼救声。

  为首的歹徒大声叫嚣道:“警察全部撤走,准备一辆警车,否则我们就枪杀人质,快!”临危不惧的110巡警继续与歹徒言语周旋,企图引开他们的视线。与此同时,身着防弹背心、头戴面罩、手持狙击枪的成都公安特警开始兵分三路,悄悄地从各个方向包围实验室并占据有利地势。根据观测到的情况,特警向指挥中心汇报:“一共有4名歹徒,3名人质,歹徒都持枪,人质随时都有不测发生。”狡猾的歹徒不断向巡警提出各种苛刻条件,并反复鸣枪恐吓,再不满足他们的条件就马上枪杀人质!伏击多时的特警再次向指挥中心汇报:“歹徒情绪波动大,人质有危险,目前有击毙条件,是否击毙请指示。”在得到肯定的指示后,只听“砰砰砰”几声抢响,两名歹徒应声倒地,特警们立刻冲进实验室,第一时间生擒另两名持枪歹徒,人质成功获救。

  B闹市平骚乱

  一时间,空中腾起蓝色、紫色的烟雾,闹事人员落荒而逃。特战队员顺势结合成三角队形等各种防暴队形对剩下的闹事人员进行了驱散。

  闹市有大量不法分子闹事!接到命令的武警特战队员乘坐防弹运兵车立刻来到闹事区域,对闹事人群进行驱散。多管发射器从远处对准目标发射,水炮枪实行点面高压驱散,防暴枪、防暴喷雾驱散器也大展声威。一时间,空中腾起蓝色、紫色的烟雾,闹事人员落荒而逃。特战队员顺势结合成三角队形等各种防暴队形对剩下的闹事人员进行了驱散。

  在随后的队形展示中,成都市公安局的200多名公安干警身着黑色“盔甲”,手持盾牌,犹如古代的战士,站成三排,一字排开,手中盾牌分别从上中下三个部位排成一人多高的“盾墙”,用以抵住人群。随后,干警们又站成“H”形分割队形,用以将骚乱分子强行分割。在遇到现场有重要人物的时候,干警们立刻将队列变换成菱形护卫队形,将重要人物护送到安全地带。在遇到大规模骚乱群体性事件时,干警们立刻将队列变换成“M”形攻击驱散队形。队形演练完毕,不到5秒钟,200多名公安干警就迅速地坐上运兵车离开了现场。

  C学校救人质

  这时另一辆公交车与黑衣人驾驶的公交车交错而过,两名早已趴在公交车顶的武警特战队员一跃而起,跳上了黑衣人的车顶。毫无防备的黑衣人仍旧继续行车。突然,两辆防弹车一前一后堵住公交车的去路,武警特战队员迅速朝公交车内射击,而埋伏在车顶的特战队员立马拉开车顶窗,朝黑衣人的要害部位射击,车上人质成功解救。

  上午10时,一辆越野车呼啸着停在了一所中学操场上。车上下来11名戴着面罩的黑衣人,他们扛着机枪朝空中扫射一番后,大摇大摆地走进学校的教学楼。正在上课的几百名学生以及老师立刻乱作一团。黑衣人把持出口,将学生老师驱赶到了几个大教室里,并将炸药绑在了一些学生和老师的身上。

  黑衣人打通了市长热线,孩子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听到没有,几百条人命控制在我们手上,聪明的就赶紧放了我们的人,否则大家一起完蛋。”

  接到指令后,武警特战队、公安干警、120车以及医生立刻赶到学校操场。4名特战队员三下两下爬上6层高的教学楼顶,从各个有利位置侦察情况。“请不要伤害孩子们,你们的要求我们一定满足,别冲动,想想你们的父母孩子在等待你们平安回家。”操场上的武警战士不断地向教学楼喊话,试图平息歹徒的情绪。

  喊话起了一定的作用,几分钟后,3名冒充医生的武警特勤人员别着针孔摄像机在黑衣人的特许下进入教学楼为学生包扎伤口。外面的武警特战队员则通过针孔摄像机所摄录的内容掌握了里面的情形。

  双方一直僵持不下,黑衣人突然发话:“给我们准备一辆公共汽车,打开各个通道,我们要从机场离开。”这个条件立刻得到满足。3名黑衣人劫持着数名学生在武警战士的包围下离开了中学,路上畅通无阻。这时另一辆公交车与黑衣人驾驶的公交车交错而过,两名早已趴在公交车顶的武警特战队员一跃而起,跳上了黑衣人的车顶。毫无防备的黑衣人仍旧继续行车。突然,两辆防弹车一前一后堵住公交车的去路,武警特战队员迅速朝公交车内射击,而埋伏在车顶的特战队员立马拉开车顶窗,朝黑衣人的要害部位射击,车上人质成功解救。

  仍旧困在教学楼内的黑衣人这时越来越不耐烦,他们开始伤害手无寸铁的学生和老师。眼看情况不妙,特战队员得到命令,强行进入教学楼,以最快的时间制服黑衣人确保师生平安。一时间,埋伏在各处的特战队员从各楼层的窗口、门口冲进教学楼,朝黑衣人要害部位射击。最终,黑衣人被全部击毙或制服。此次处置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中,有几名学生受重伤,几名特战队员受轻伤。为了防止黑衣人在教学楼各处放有爆炸物,随后,武警排爆车和排爆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开展排爆工作,爆炸物最终被排爆机械人拆除。

  精彩花絮

  女兵称雄

  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一直享誉海内外。昨日,她们也展示了最为擅长的搏击术。20名女特警巾帼不让须眉,用踢、打、摔、擒、肘击、格挡、倒功等招数将陪练的男武警摔得劈里啪啦。

  破窗有术

  在解救人质或者各种突发事件中,防盗门窗和障碍物一直是一大妨碍。在特种战术破拆演练中,武警特战队员们利用撞门器、破拆枪、液化切割器、车辆牵引、火焰喷射、装甲车破障、爆破等手段对防盗门窗等快速破拆,为解救人质赢得宝贵的时间。

  百步穿杨

  射击是昨日演练中重要的一环。狙击步枪对靶射击、自动步枪快速射击、战斗射击、手枪精度射击、应用射击、狙击步枪对人体部位靶射击等充分展示了公安和武警弹无虚发的高超技能。(完)(省公宣本报记者晨迪摄影王熙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