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老板学“国学”与个体良知的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松民

  日前,北京大学哲学系专门为老板们开办的“乾元国学教室”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企业老板来此“闻道”,学习的书目有《四书》、《道德经》、《庄子》等(11月20日红网)。在我看来,虽然我们不能对老板们学国学的效果抱有过高的期待,但如果此举能够成为启发他们良知觉醒的第一步,那还是值得肯定的。

  近年来,中国一些社会财富拥有者的许多行为超越了社会容忍的底线,比如制贩假冒伪劣、偷税漏税、挥霍浪费、虐待劳工、荒淫无耻等等。这不仅使他们无法获得与其财富地位相称的社会尊重,而且也诱发了所谓“仇富”心理,使他们自己也丧失了安全感。

  某些老板为什么会如此肆无忌惮呢?原因很多,个体“良知”制约的缺失,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良知”是一个独特的内在制约机制。孟子认为,人性中有一种天赋的道德能力和道德知识,就是“良知”。良知不仅回答了“应该做什么”的问题,还回答了“不应该做什么”的问题。良知对人的制约主要表现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我责备,使人产生种种不安的情绪,只有当恶习因受良知的启迪而被放弃之后,心里才会出现新的平静与安宁。

  传统文化中的这种良知的处世态度,几千年来对中国人有着深刻的影响。民间口头语中的所谓“天地良心”、“问心无愧”、“良心发现”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老百姓重良心的感受,愿意自觉服从良知的启迪和约束的心理事实。

  近代以来,随着西风东渐及其他复杂的原因,中国良知的传统渐渐被遗失了。一些老板的恶劣行为,可以说是这种遗失的后果。当然,我们不能指望他们北大听几天课就能重建这种传统,但他们至少表现出了愿意亲近这种传统的愿望,这总比他们热衷于去钻研“厚黑学”要好吧?

  真正制约老板的行为还是要靠法律和制度。但要知道,再完善的制度,也会存在缝隙和灰色地带,在这些地方,就需要靠良知来发挥作用。

  希望老板们在学习中能够真正有所觉悟,而不要把它作为一种新花样的炫耀性消费,更重要的是要在今后的为人处世当中表现出来。中国传统文化是最推崇“身体力行,表里如一”,最鄙视“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