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公布年度绩效审计清单:十大审计项目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敏 通讯员 金璐)2005年度深圳绩效审计报告明日提交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报告中披露了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深圳大学等多个被审计项目存在资金使用绩效低下、经营项目亏损严重、公共资源被违规占用和政府工程被层层转包等问题。

  今年深圳市审计局对市本级政府采购、深圳大学部门预算、电子警察及道路交通设施
管理使用、市政府投资公共交通场站、绿化建设及管养、裸露山体缺口整治项目、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运作与管理、市银湖旅游中心经营、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等10个项目进行了绩效审计。被审项目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部分被审项目甚至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人大常委会要求,对于

审计指出的非法转包、侵占建设资金、截留工程款等违反财经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市政府应当按照规定,在四个月之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处理和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绩效审计公告制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报告中除涉及
国家机密
、商业秘密和其他不宜公开披露的内容外,都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告,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各项目违规情况——

  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大厦:主体工程层层非法转包

  项目开工建设前未进行可行性研究,也未编制项目总概算,计划投资额由立项时2980万元增加为2001年的3.02亿元,增长911.74%,属典型的“三边”工程和“钓鱼”工程。而且主体工程层层非法转包、部分单项工程未招标、建设工期较计划延误6年6个月。2000年度至2004年度建设单位在基建成本中列支与项目建设无关的工资、办公费用等经营费用共计164万元。建设单位将主体工程进度款共计720万元支付给深圳市英利监理公司,委托其代支付给施工单位,英利公司截留156万元。妇儿大厦投入使用后原计划安排在该大厦的少儿科技馆、女子职校等功能全部或部分取消,调整增加了深圳景田酒店、东海酒家等商业性经营项目。

  银湖旅游中心:利用政府土地开发

房地产

  该中心报表显示累计亏损1248万元,其中2002年至2004年亏损707万元。2000年以前利用政府土地资源合作开发房地产,获得收益8261万元,其中2010万元在未纳入收益核算前转为定期存款或外借,至今仍有852万元资金未能收回,成为账外资产。

  深圳大学:部分固定资产账不符实

  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严谨,申报教学行政费预算时未将当年应毕业的学生人数扣掉,教学行政费预算金额比应申报金额多出733万元。“博士、硕士点建设”项目预算金额660万元,实际支出仅为264万元;“科研业务费”项目预算金额为518万元,实际支出338万元。预算外资金未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2004年,深圳大学收取自考、函授等培训费、教职工房租费等收入共计4072万元,其中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为1764万元,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为2308万元。部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八所中小学:预算外收入管理不规范

  各校之间占有的教育资源不够均衡,各校各种支出比例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固定资产未到报废年限就处于闲置状态,深圳中学1999年至2002年购置的联想品牌等电脑共计208台目前处于闲置状态。预算外收入及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发现,部分学校将房屋租金等收入存入食堂或工会账户。

  青少年活动中心:无视公益性社会形象

  许多场所未按规定免费或低费向青少年开放,举办的各类培训课程主要是收费性的技能培训。该中心有一半以上场所用于出租及被其他单位所挤占。该中心还利用政府划拨用地,先后与外单位合作兴建天象馆、银荔大厦和银盛大厦。在运作与管理上未能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履行既定职责和发挥作用相对弱化,公益性社会形象受到影响。

  政府采购:采购过程存在不良行为

  采购计划频繁调整和追加,采购工作效率受到影响。会议费、课题费、广告费等大额支出项目未纳入采购范围。政府采购基础工作薄弱,采购过程存在串标等不良行为。

  电子警察及道路交通设施管理使用:临时性经费比重过大

  多头拨款,导致财政难于控制设施经费投入总量,临时性经费比重过大。投入资金增长与交通发展趋势不符。电子警察设备老化,新技术应用不及时。道路交通设施管理不善。

  市政府投资公共交通场站项目:巴士集团负责建设的公交调度中心办公楼项目,部分建设内容未经批准,由非经营性质改为经营性质,其中规划建设单身宿舍建成后被出租用于酒店和酒楼;另规划建设公共大巴车场部分被用于环境工程、篮球场和出租开办汽车美容公司。

  城市绿化管理处:不执行政府采购条例规定

  部分绿化项目直接发包或者分解成若干个工程后发包给施工单位,未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条例规定。绿化管养招投标范围不广,管养资金有节约余地。所管辖的17个绿化管养段,只有7个管养段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管养单位。

  裸露山体缺口整治项目:造成损失300多万元

  部分项目在预定时间内难以完成治理目标。部分项目在治理后短期内又被毁坏。全市共有19个项目在治理后因规划新建项目、违法建筑乱开挖等各种原因遭受不同程度毁坏,造成损失300多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