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吁羽禽宠物管理规则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09 深圳晚报

  禽流感暗中逡巡 养鸟人掉以轻心 应明确相关责任 也好让街坊放心

  呼吁羽禽宠物管理规则出台

  近日,新修订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正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这对加强养犬管理无疑是一个重要举措。但除犬类之外的其他宠物至今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规范管理。
狂犬病带给人类的巨大威胁促使了养犬条例的诞生,而在禽流感日益大规模逼近人类的今天,和禽流感密切相关的养宠物鸡、宠物鸭、观赏鸟、信鸽等行为,是否也应以法律法规或政府文件的形式加强管理?市民在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时是否有权利要求得到更好的保障?宠物的主人是否有责任对公共卫生安全负责?这成为禽流感背景下凸显的一个新问题。

  记者调查

  羽禽宠物缺乏管理

  禽流感虽然尚未波及深圳市,但它的阴影已令市民提高了警觉。近段时间来,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每天都会接到大量关于禽鸟的投诉电话,本报也接到近百起市民投诉,有家长投诉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养宠物鸡的,有租户担心房主养的鸡处于放养状态会有隐患的。与大家的担心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对禽流感越来越近的威胁,一些养鸟人和宠物鸟售卖商却显得漫不经心,不以为然。

  卖鸟人:疫苗打不打无所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我市著名的某花鸟世界,这里是许多养鸟爱好者喜欢光顾的地方。在两家规模最大的鸟类商店门前,虽然各种鹦鹉八哥仍在笼中蹦跳欢叫,却鲜有人驻足。与几个月前相比,这里明显冷清了许多。店主胡女士说,这间店自从开业,一直有很多顾客,喜欢养鸟的深圳人很多,因此她的店生意红火。可是现在的生意却非常清淡,每天的销售量少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

  另一间店的店主李先生也同样慨叹生意大不如前,他认为消费者根本不需要害怕成这样:“我店里这些鸟都来自正规渠道,也经过检疫,肯定没有禽流感。”记者问那些宠物鸟来自哪些渠道、经过什么部门检疫,李先生却不愿意多说,只说进入市场的时候已经检疫过了。当记者询问这些宠物鸟有没有打过禽流感疫苗时,李先生不以为然地说:“我店里这些鸟都是人工繁殖的,根本没有和野生鸟接触的机会,怎么可能传染禽流感呢?所以疫苗打不打也无所谓。”他说,消费者买回宠物鸟后,只要每天给鸟晒晒太阳,定期清洁和消毒鸟笼,就可以预防禽流感,他的商店就是定期清洁和消毒鸟笼的。然而当记者询问他使用的是什么消毒药品时,他却答不上来,一会儿说用的是消毒药粉,在他的店里就能买到,一会儿又说是一种药片,药店里才能买到。

  养鸟人:“住家”宠物鸟不会得禽流感

  几位逛宠物鸟商店的养鸟人对记者表示没有认真想过自己想买的宠物鸟是否免疫的问题:“禽流感?这里的鸟应该不会有吧!这些鸟看上去都很健康啊!”

  许小姐是来买鸟笼的,因为“禽流感”的关系,最近这段时间她不打算再买新的宠物鸟。谈到她现在饲养的那只鹦鹉时,许小姐表示不会给它打禽流感疫苗,“我觉得没必要。因为我从来不带它去公共场所,每天只是挂在家里,根本不可能得禽流感。”

  对于宠物鸟的饲养环境和消毒,消费者们更是知之甚少。他们中绝大多数认为,鸟笼脏了清扫一下就行了,至于消毒,很多人想都没想过,更不知道用什么药水消毒。

  丁先生家楼上有户人家养了七八只鸽子,几乎每天都有鸽粪掉落到丁先生家的阳台上。当听说“禽流感能通过鸟类粪便传播”之后,丁先生很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于是向市信鸽协会投诉。市信鸽协会接到投诉后马上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查访,结果发现这些鸽子都是私自饲养,而且没有进行过任何免疫。

  政府部门

  羽禽宠物应重视预防加强管理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许多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一家专门管理宠物鸟饲养行为的组织和机构。这意味着,对一个养鸟人来说,从选择宠物鸟市场到购买宠物鸟,再到日常饲养、免疫、遛鸟等环节极度缺乏约束和管理。记者仅在《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中找到了一项相关规定:饲养宠物的,不得影响环境卫生以及他人休息;宠物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携带者应当及时自行清除。

  目前,国内尚无宠物感染禽流感的相关报道,因此,关于宠物羽禽的管理问题并未列入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市农林渔业局副局长梁俊乾表示,预防宠物禽流感将来肯定是一个工作重点,从当前形势来看,禽流感极有可能成为一个常年发生的威胁,一年四季都得防,对羽禽宠物的管理迟早要纳入日常工作。而要实现有效管理,就要有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支持。

  市城管局法制科有关人士称,明年的相关立法计划中尚没有涉及羽禽宠物管理方面的内容。现有的《条例》是否修订,加入羽禽宠物管理的内容,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需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虽然目前没有针对羽禽宠物管理的法律法规出台,但是对其加强管理是必须的。梁俊乾认为,不管是什么宠物,只要影响公共卫生,其在公众场合就应该有所限制,这一点在《条例》中已经明确。在《条例》中没有明确的,但在目前禽流感威胁背景下,羽禽宠物应该重视预防,能打疫苗的都应打疫苗;对于宠物主人来说,这个季节更要加强自身管理,及时清理宠物的粪便、羽毛等;此外,不要组织宠物的群体性活动,比如宠物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到树林里组织观赏笼鸟活动、集体放飞信鸽等。

  事实上,这方面的管理最近已经在加强。市卫生监督所上周规定,全市商场、餐饮单位要禁止宠物进入,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25米范围内不得饲养和宰杀活禽。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已开始提供羽禽宠物免费注射疫苗的服务。

  专家观点

  重新认识宠物与人的关系

  据报道,从台湾地区进口到英国的一只鹦鹉被发现感染禽流感。这是观赏鸟首次被发现感染禽流感。市农林渔业局专家表示,禽流感将使人类重新认识宠物与人的关系。过去没有发现人被禽类传染流感,很可能与只从表象上找原因有关,现在开始从源头上找原因,就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专家表示,人类对动物病毒带给人类的威胁的认识是逐渐加深的,很多人小时候吃过瘟鸡没事,如果现在还以过去的经历来认识禽流感,就会犯错误,现在要冷静地科学地认识禽流感。至少,在法律法规出台之前,人们对待宠物的方式方法上应有所改变,要科学处置,有序管理;应该注射疫苗,做好卫生工作,比如对饲养场所进行消毒,不要让宠物鸟与野生鸟类接触,水禽类的宠物则予以监测是否携带病毒等。在饲养条件上也应该有所限制,宠物乱放乱养就会危害公共卫生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