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天还会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09 深圳晚报

  最近,晚报刊发了一组关于人民南路商圈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因为,人民南路的国贸、国商、友谊城、南国,曾经是很多深圳人初涉这座城市时繁华的印象。这繁华让他们坚定地留了下来。上溯十年前,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张以国贸大厦为背景的照片。

  在签发这一组稿件的时候,蓦地惊觉:我好像也很久没到那里去了。虽然开车经过那里许多回,但都是匆匆一过,没有过多的停留。周日,我特地再次来到人民南路寻访,仔
细地端详这块黄金宝地,心中的确生出许多遗憾,熙熙攘攘不再,过去许多熟悉的店铺也没了影子。尽管是休息日,却远不如东门、华强北那样人潮涌动。

  在我的记忆中,人民南路是一个旺铺连营的地段,是一个名店云集的商圈。五颜六色的招牌让人看花了眼,灯红酒绿的香风熏醉了逛街的人。国贸,还曾经是我引领来深的亲戚朋友必到的景点。十年,这里难道流水落花春去也?

  我也知道其中的诸多原因,例如:产业的转型,商业中心的西移和交通拥挤、停车困难等等。

  然而,一个深圳的标志,一个离火车站最近的城市窗口,如果任由其褪去颜色,实在是一大遗憾。一个闹市的形成并不容易,其中渗透了方方面面的心血,也不应该让其成为易碎品。我们需要思考问题,我们需要动用智慧,寻找回那从前的繁荣。

  十年中发生了许多事,很多变化是市场自然的选择。既然有变化,人民南路上的商家就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也要随市场而变化,才能挽留客流挽留商机。商家赚钱最应当以人为本,因为懂得了顾客的心思,就抓住了顾客的钱包。

  作为提供公共服务和管理的部门和机构也要相机而动,例如:停车是否方便,逛街是否顺当,道路莫隔断人流。繁华的商圈更需要人性化的设计,这也是以人为本,人民南不能难住了人民,处处为顾客想到方便,得了方便的顾客也自然想到了你。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南的改造,工程已经列入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本报今天独家披露改造方案,并欢迎市民就此提出建议,这也是政府执政为民的具体措施。

  人气聚集起来,交易流动起来,商圈也就自然地合围了。相信春天还会再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