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系百姓 秉公办案:走近基层检察官王书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20 新华网
心系百姓秉公办案:走近基层检察官王书田(图)

  王书田,男,汉族,江苏沛县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53年出生,1973年参加工作,先后任民警、派出所副所长、所长、党委副书记、政委等职,1998年调任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心系百姓秉公办案:走近基层检察官王书田(图)

妻子:结婚20多年,我们从来不吵架。他虽然对家付出得很少,但是我抱怨他可以,别人不能说他。


心系百姓秉公办案:走近基层检察官王书田(图)

细细打量眼前这个躺在病床上的人,脸上是刚毅,眼神认真而执着,笑起来却还有些孩子气,床头上还放着一沓厚厚的《检察日报》。


  新华网11月21日电(新华网记者 刘舒云)接到采访通知的时候, 我对“王书田”这个名字还比较陌生。

  使用google和百度搜索,分别都有四、五千条检索结果,其中又有80%的稿件标题集中为“反贪局长为治病卖房 已达肝硬化晚期债台高筑”。

  这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的疾病与他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关系?他的特殊仅仅是因为积劳成疾吗?身居反贪局长这一敏感职位他如何欠下的高额债务呢?

  通过阅读检察日报、法制日报和一些当地媒体的报道,我对王书田有了一个简单而初步的印象:现年52岁,1973年参加工作,1998年调任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人们在他身上使用最多的词汇是“铁面,铁人,清贫,无私”,同时,还有一些医学名词和他联系在一起:比如肝硬化,吐血,摘除脾脏,糖尿病综合症。

  10月28日,我们抵达古都西安。其实,在我的心里,一直有种疑惑,这个时代,涌现出那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王书田究竟特殊在哪里?

  王书田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平凡的检察官,这些年来,按照党的要求和检察官的职责,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就算有一点成绩,也是党和组织教育的结果,是我和我的战友努力的结果。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于心不安。

  来到临潼区,我们亲眼见到了传说中的“黑脸”局长王书田,他缓缓步入会场,当所有人的目光和镜头对准他时,他的脸上呈现出一些腼腆和局促,我感觉到,这是一个朴实而可爱的人。

  原本希望能听到一些有关他工作精神的故事,可令我失望的是,王书田几乎没有一句不是在谈工作讲案子,说起那些案件,他的兴致越来越高,精神也放松了。

  就这样,先进事迹报告会被王书田变成了反贪工作案例会。

  第二天,王书田回院继续接受治疗,临潼区检察院院长方满友和王贵勋、龙国强等同事饱含深情的给我们讲述了工作岗位上的王检察长,有的检察人员说到动情之处,不顾七尺男儿形象,当场留下热泪。由于地方口音,有些讲述听的并不是很连贯,但是从他们的脸上、眼中,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王书田的敬重和关心。

  王贵勋说:一个人的生死牵动那么多人,得付出多少才能换来这份关爱!王检一次次为了工作而倒下,又为了工作而站起来!

  王书田的妻子李玉琴,一个朴素而善良的女人。

  说起和丈夫的相识,她微微一笑,有些羞涩。“王书田特别上相!第一次看见介绍人拿来的照片,就同意了。可是看见本人,觉得和相片反差大,还为此哭过。”

  从85年结婚至今,丈夫从来顾不上家,亲眼目睹着他每天为工作付出的心血和忘我的精神,李玉琴看见了丈夫可贵的另一面。有一次,王书田边吃饭边看材料,妻子一边喂孩子,一边数落他,说了半天没有回音,抬头一看,王书田一只手端碗,另一只手拿着筷子在嘴边放着,人已经睡着了,妻子的眼泪当时就掉下来了。

  即使经历了那么多困难坎坷,言谈之中,我们还是听出了她的无怨无悔……

  (讲述到丈夫的病情、家里的生活重担时,李玉琴情不自禁的哭了。看着镜头纷纷对准她伤心的面孔时,我没有举起相机,因为不愿把这一刻停留下来,我愿意相信,她的内心是骄傲而幸福的。)

  几天的采访中,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在王书田身上总是找不到轰轰烈烈的感觉?好像他的人生就那么简单而无趣的凝聚在工作上,而他所做的工作似乎只是完成了最基本的任务,这个人好像缺乏鲜明的个性,他的闪光点到底在哪里呢?

  采访即将结束,总觉得自己的任务难以完成。是不是因为王书田太普通了呢?

  临行前一天,我随新华社记者曲大姐前往

医院看望王书田,为了不影响他的身体,我们尽量避免正式采访的形式,希望和他聊些轻松的话题。

  为了表示对我们的尊重,王书田坚持不躺着说话,枕头太低,靠着又难受,他干脆坐起来,谁也劝不住。

  他开始讲这两年来西安检察院系统的改革措施和发展前景,分析办案经验,讨论工作态度……我几次试图让他说说别的,他都把话题转回工作上来。

  我细细打量眼前这个躺在病床上的人,脸上是刚毅,眼神认真而执着,笑起来却还有些孩子气,床头上还放着一沓厚厚的《检察日报》。

  突然想起政法委书记邢忠民说的一句话:很多事并不难做,但是别人没做到,王书田做到了。

  他有亲人,为了办案他失去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

  他有妻女,可是妻子说,这些年来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单身女人,直到他生病住院,我才感觉到他是我的人;

  他有朋友,朋友却永远不会因为他的身份而沾一点光,如果说人情还会挨骂;

  他没有办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通常为了一两万块钱的案子不合眼,因为他深知这些数目对农民的意义,他要让农民从身边的事感觉到国家反腐的决心。

  提起未来,王书田说,他有两个心愿,一是出院后多为党和国家、多为检察事业做一些事情,二是退休后能和妻子女儿一起旅行一次。

  ……

  此时,我终于明白了,王书田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他的普通。

  他做人普通,他做的是常人能做却难真正做到的事情,面对工作,义不容辞,面对私利,毫不动摇。

  他信念普通,他认为,人活着总要做一点事,做人不能忘记职责,做官也是种职责。

  他心态普通,他的笑容总是让人感觉到一种从容和淡定,似乎身体的病痛和感冒一样无足挂齿,似乎他为反贪事业付出的心血真的可以弹指一挥。

  看着这个和我父辈同龄的人,正以一种坚韧不屈的姿态笑对人生,我想,这就是一个人最伟大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