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 弘扬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59 新华网

  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宣部负责同志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日前,中宣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使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负责同志。

  

  :请您谈谈公布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目的。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充分利用各种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在不久前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鼓舞人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信心和斗志。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中宣部曾于1997年和2001年先后两批公布了200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明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此之际公布第三批全国示范基地,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工作,使其在展出内容与展示手段、服务质量和教育效果、内部管理和环境面貌等方面有较大进步,努力把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第三批示范基地有什么特点?

  

  :这批示范基地共66个,分布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主要包括反映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爱国人士活动的旧居旧址、纪念馆、纪念地和烈士纪念建筑物等。其中有反映抗战内容的,如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张自忠烈士纪念馆、马本斋纪念馆等;有反映日军侵华罪行的,如大同煤矿遇难矿工“万人坑”展览馆、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千人坑遗址)等;有反映土地革命战争和红军长征内容的,如海丰红宫红场旧址纪念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红安七里坪革命纪念馆、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及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黎平会议会址、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暨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等。还有反映其它内容的,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青海原子城(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等。这批示范基地,各方面的工作基础都较好。

  

  :此前公布的两批示范基地发挥作用情况怎样?

  

  :在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前两批示范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明显提高,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积极征集文物史料,充实展示内容,丰富教育资源。二是积极改进陈展和教育方式,通过实物、照片、图表、模型、雕塑、全景画等形式,运用声、光、电等手段,丰富了陈展内容,增强了展示效果。不少示范基地还设立了网站,搭建起网上教育平台。三是积极改进工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个人参观实行半票。以重要节日、纪念日为契机,举办专题展和巡回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反响。

  

  :请问如何更好地利用示范基地推动红色旅游?

  

  :发展红色旅游,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参观游览之中,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既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又有利于把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大多数是反映我们党历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活动的纪念馆、纪念地、领袖故居和烈士纪念建筑物,它们是开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载体,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示范基地为依托,合理设计红色旅游线路,整合周边地区红色旅游资源,通过组织新闻报道、举办专题展览、旅游项目洽谈会、文艺演出等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社会影响。示范基地要自觉按照红色旅游发展规划要求,调整工作思路,加强建设管理,树立良好形象,吸引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举行各种教育活动。

  

  :应如何加强和改进教育基地工作?

  

  :为加强对这方面工作的指导,去年7月中宣部在河北省西柏坡召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会议,中央领导同志到会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中宣部等十个部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作出部署。强调教育基地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上下功夫;坚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在提高影响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深化内部改革、强化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在加大扶持力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服务,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