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加快发展慈善事业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日前公布了未来5年慈善事业发展纲要,以进一步向社会传播慈善文化,增强公民的慈善理念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中国还将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慈善服务网点,兴办慈善福利机构,不断完善慈善政策法律法规。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在于加强对中国贫困人口的救助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根据中国日前公布的慈善发展纲要,未来5年,中国将在全社会大力传播慈善文化,
着力提高公民的道德意识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此外,中国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体系、慈善法律法规等都将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中国民政部新闻发言人窦玉沛先生在介绍有关发展目标时说:

  “(未来五年,中国)各类慈善组织(将)在全国大中城市普遍建立,慈善服务网点在社区普遍设置,慈善组织的能力建设和公信力普遍提高;志愿服务政策和制度基本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慈善政策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基本建立适应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城乡、区域之间居民收入的差别也在不断扩大,这一状况不仅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而且也引发了不少社会矛盾。据介绍,目前中国有2000多万贫困人口和6000多万残疾人,需要救助的人群在1亿人左右。

  以往,中国对社会贫困人口的救助主要停留在政府行为上,中国每年都要通过大量的财政转移支付,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但是,这种救助的效果和潜力都是有限的。而在另一方面,中国通过发展慈善事业来加强社会救助的潜力却非常大。据统计,一些发达国家所动员的社会捐赠资源已经接近其GDP的百分之十,而中国内地的社会捐赠额还不到其GDP的百分之零点一。

  近年来,中国在社会救助方面已采取了许多措施,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据统计,目前中国已建立了3.2万个社会捐助接收站(点),初步形成了社会捐助服务网络。与此同时,中国在社会救助方面也在不断尝试一些新的做法。“上海慈善教育再就业培训项目”就是一家由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合作创办的一个项目。该项目通过向失业人员、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社会群体提供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目前已培训学员近6万人,一半以上的学员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上海慈善基金会副会长袁采先生介绍说:

  “我们的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受助的学员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增加了就业的能力;而我们基金会在合作的过程当中,获得了项目资金,学到了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政府促进了就业,维护了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捐资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发展慈善事业的举措也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肯定和支持。近年来,一些企业界人士、演艺界人士等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向有关机构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据统计,从1996年到现在,中国有关机构收到社会捐助款物共计280多亿元人民币。

  祖籍中国内地湖南省,现定居香港的侯希贵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慈善家。他在广东、湖南等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很多实业,经营家用电器、文化传媒、特种水产养殖、金属铸造等产品,效益都很好。10多年来,他共为中国的灾害救治、教育、传统艺术等事业无偿捐赠了上亿元人民币。对于向社会所做的巨额捐赠,侯希贵先生觉得是很自然的事:

  “(有谁)读不起书啊,(上)大学困难啊,我都来支持。我就是看不得穷人(受穷),看不得为难的人。哪里有为难的事,我就帮忙。我也就是做点儿好事。(因为)一个人活在世上(挺)难得,(我要)多报效祖国,多报效人民。”

  据介绍,目前在中国,像侯希贵这样热心慈善事业的人还有很多。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中华慈善大会上,中国香港著名人士李嘉诚、成龙以及中国内地的李宁、宋祖英等知名人士,都因为热心慈善事业而受到表彰。

  据介绍,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以便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同时,中国还将进一步发挥民间组织的力量,在慈善事业发展方面寻求和创造更多更好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