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看日中关系:中国宽厚大度 日本还未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川上彰夫是日本亚洲环境推进机构的常务理事。他曾是第一批看到新中国的日本青年之一,至今仍频繁往返于日中之间从事友好交流活动。近日,这位老人接受了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的采访。

  我还记得刚踏上中国大地时的情景,真让人感慨万千。当时日本能去中国的人是有限的。当我们乘坐的船驶进黄浦江外滩时,我真是激动啊。人们充满理想、勤奋热情,从他
们明亮的眼神中,我看到了未来中国的希望,中国人那种团结向上的态度,让我至今难忘。不过,我觉得现在一些中国人似乎少了过去那种协作的精神,更多人忙于向钱看了。

  对于日中关系,我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是经验丰富的宽厚大度的长者,日本则还未成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经验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日本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也可以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日本。

  过去,中国放弃向日本索取战争赔偿,培育日本孤儿,可以说对日本人恩重如山。日本人也因此对中国充满感激。也正因为中国的大度和宽容,日本才有那么多中国迷,才有了长达30多年的日中友好。

  目前日中之间,似乎缺乏像老一辈那样的紧密的沟通,才会有这么多矛盾。作为日中友好人士,我感到无比痛心。如果日中两国能像过去那样,都以宽厚的胸怀对待彼此,以大国的姿态看待目前两国之间的矛盾,日中之间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关于东海石油的问题,我觉得日中两国不应拘泥于这样的纷争,而应从开发综合能源的战略角度来解决问题。日本在节能、循环经济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开发出很多新技术。日中应联合起来,提出一个既可保护环境又可节省不可再生能源的宏观计划,通过共同开发和推广新能源来缓解目前的能源紧张。这对中国是必要的,也是日本应该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