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魔法时刻再次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9:00 时代人物周报

  -林嘉澍

  “如果连这部电影都不能取悦你,那估计就没什么可以了。”扮演哈利·波特的演员丹尼尔·拉德克里夫面对全世界影迷说道。11月6日,包括麦当娜在内的数千名影星和影迷云集伦敦市中心,出席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电影的全球首映仪式。这是第四部被改编成电影的哈利·波特故事。

  在举行首映式的电影院外,哈利·波特迷们从前一天晚上就排起了长龙。“昨晚九点来的时候,我看到将近100人聚集于此,而且人们都争相往前挤,想排到队伍的头部。”来自阿根廷的影迷洛米娜·塔拉蒙蒂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说。

  在英国,这部电影被评为“12A”的等级,这表示12岁以下的孩子必须有成人陪同才能观看,因为审查者认为,“比过去有了更多的刺激镜头”。英国电影评级部门认为,《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包含了“中等的魔法暴力、威胁和恐怖场景”。而在美国,这部电影也被贴上了类似的“PG-13”标签。

  11月18日,《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将在全国上映,这是本年度最后一部全球同步上映的分账大片。由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巨大影响,

  这部电影无疑会是年末国内影市最大的热点。“该片在国内上映,还特别请来了片中扮演秋·张的华裔女孩,相信不少哈迷对梁凯蒂到访更感兴趣。”中影公司翁立总经理认为。

  目前,全国影院已经做好了迎接“魔法时刻”的准备,海报等宣传品已经陆续运到。18日凌晨,全国一线影院将同时举办“零点首映”活动,该片在国内上映的拷贝是没有经过任何删减的“足本”。

  据悉,第五部哈利·波特电影《哈利·波特与凤凰令》已经在今年2月开拍,预计于2007年前后上映。

  火焰杯里的华彩

  在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中,三强争霸赛是最令人疯狂的经典赛事。要将原著中的三强争霸赛加以精彩地还原,无疑是影片制作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在这一年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邓布利多宣布,中断了一百多年的三强争霸赛将恢复举行。届时,将由一个神奇的火焰杯从三大魔法学校中各选出一名勇士参加。由于比赛充满危险,按照规定,只有年满17岁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

  但意外发生了。火焰杯在选出三名勇士之后,竟然喷出了第四个名字——不具备资格的哈利·波特。一场人命关天的阴谋悄然拉开了帷幕。

  勇者斗恶龙

  “在我们搭建过的布景中,这是最大的一个。你知道,在哈利和巨龙搏斗时,肯定需要很大的空间。”曾经凭借《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美术指导斯图尔特.克瑞格说到,“而且我们并没有把追逐的场景限制在竞技场中。剧组决定充分地利用美妙的苏格兰高地作为背景。”

  在特效团队用计算机绘制三维的树蜂龙时,他们还搭建了一头“真实的龙”——一头四十英尺长,并装有喷火器的仿真野兽。它出现在比赛前夜的一个场景中,当时海格为了给哈利提醒带他去看了这条龙。“龙通过一系列仿真仪器和在其翅膀下进行人工操纵而运作,”创意效果指导尼克·杜德曼说,“为了安全,所有动作都通过电脑控制,因为喷火器的射程长达三十英尺。在那个距离内,只要喷火一分钟就可以把一半的特技组成员烤熟。”

  在哈利·波特和树蜂龙的英勇一战中,演员丹尼尔.拉德克里夫需要从屋顶上被摔下来悬在空中。“在拍摄哈利从屋顶上掉下来的特技镜头时,我发现自己真的被钩住脚踝,倒置在四十英尺高的空中。然后我被突然地放开,头朝下很快地向地面冲去。”丹尼尔说,“我们的特技小组很出色,我也知道自己很安全。但是,那一刹那我真的感觉生命在自己眼前划过。”

  湖底救人

  在第二项任务中,勇士们必须面对更大的危险,他们要去黑暗的湖底?

  茸约旱男纳先恕!昂诤锫侵参铩⑹泛透髦稚铮阌Ω每梢韵胂蠹赴倌昝槐淮蛉殴乃崭窭己荷畲κ鞘裁茨Q!彼雇级?克瑞格在谈到他设计的水下环境的时候说道。

  制作团队花费三个月的时间搭建了欧洲最大的水下拍摄基地——水深20英尺,长宽各60英尺,以容纳演员、特技组、潜水组、摄影组、蓝屏和摄影器材等。并且,每隔90分钟就将池水全部更换一次。用特技小组的话说,就是“比纯净水还干净”。

  在搭建水库的同时,丹尼尔和其他演员们接受了潜水训练。他们先在游泳池中练起,然后移到大一些的水池,直到他已经为在水库中游泳做好准备为止。这一共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最困难的是要把游泳的技术层面和表演结合起来。我得记住哈利有腮,所以他并不是真的呼吸,所以我得很小心不冒任何泡泡。我周围什么都看不见,我也只能听到杰米断断续续的声音。是个很奇怪的经历,但我绝对喜欢。”丹尼尔说。

  三周的拍摄时间内,丹尼尔在水下一共呆了41小时38分钟,最长的一次潜水甚至达到75分钟。“酷毙了!”他激动地说道。

  迷宫

  “我们尝试着把迷宫建成观众见过的最大最高的东西,”美术指导克瑞格说,“让人找不到方向、心烦而且气色凝重。”

  “迷宫非常可怕,像半夜里的墓地。”特技组成员解释道,“参赛者要探索能想象的最大的迷宫这个事实就够吓人了,更别说它还很凶恶。它发挥作用的方式就是让所有进入迷宫的人怀疑自己是否神志清醒。你会变得越来越脆弱、无助并丧失人性。每一次你在迷宫中被吓住的时候,它就把你剥掉一层,直到你完全空虚为止。”

  当夜幕降临,参赛者进入内场时,迷宫就回收缩——包围选手并发动攻击。和斗龙以及湖底的任务相似,要实现一个足够真实的迷宫,需要实物道具和电脑特技的通力合作。特技团队搭建了一部分迷宫——高达25英尺,长宽各40英尺。这些电脑控制的水利墙相互独立,可以根据演员的需要自由膨胀和升高。

  “迷宫是由重钢筋搭成的,如果不小心发生意外的话,真的可以压死演员。”特技组长理查森回忆,“虽然我们在现场有很多防止意外发生的装置……但你依然可以在演员脸上看到恐惧——是的,我相信那是真正的恐惧!”

  全球影迷共同高举火焰杯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首映是全球哈迷的节日,在电影官方网站上,在各式各样的哈迷论坛里,他们早已盛装出发,为这个魔法时刻欢呼雀跃!

  我刚刚从首映场回来,真是太棒了!虽然我依然最喜欢第三部,但《火焰杯》已经足够好了。我只读过原著的第一本,所以我不太了解是否忠于原著。

  尽管如此,我还是能够轻松地看懂情节。这让我产生了阅读原著的欲望,以便获得更多的细节。电影情节紧凑,表演精彩,罗恩看起来终于长大了,而且显得比哈利更讨人喜欢。赫敏在这集电影里显得有些无所事事,这是我惟一的遗憾。自始至终我都没有看表,所以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总共有多长。至少得有两个小时吧?或者更长?这世界看起来真是太有趣了!

  ——Equipoise

  我举双手赞成最出色的演员是扮演“疯眼汉穆迪”的布兰德·格里森。黑魔法防御课教师的角色仿佛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你根本无法想象这个人的演技有多么出色!他在教室里教孩子们毒咒的那场戏简直出彩至极,而且他“修理”马尔福的场面也非常搞笑。布兰德·格里森无疑是整个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里最杰出的演员。

  对了,拉尔夫·费恩斯扮演了伏地魔。当他在银幕上首次亮相的时候,我差点从座位里摔倒地上!他把角色演绎得叹为观止。我能说的就是,他在最后几幕里的表演肯定会把你吓得惴惴不安。HornTail

  《火焰杯》的节奏实在是个大问题。电影开始几乎是在赶场,故事和特效一个接一个地往外蹦。三人组和罗恩的家人刚开始往屋外走,影片就直接跳到了大家摸门钥匙的场面——中间一句话都没有,观众事先根本不知道他们是要去比赛现场。

  这样的交代不清还有好几处,前四十五分钟之内发生的事显得杂乱无章。我们从魁地奇

世界杯一下跳到了霍格沃茨特快列车,好像是说学校转天就开学了。我觉得一个人肯定得读了书才能跟得上情节的发展。这部电影完全忽视了普通观众的消化能力,有些地方根本没给观众留够思考的时间。NuGuy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