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忠于职守的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21日(记者王世焕、曲志红)王书田在基层政法部门工作了26年,从普通民警到公安局政委、再从公安局政委到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尽管职务几经变动,但他对法律的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始终如一。

  在王书田心目中,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个人只有忠于这种神圣职责的权利,绝没有以权谋私、谋利的特权。王书田在检察院黑板上写着一句话:“公正执法,才能赢
得人心”,时刻提醒他严格执法、秉公办案、捍卫公正、执法为民。如此的坚持下,他所办理的案件,件件办成铁案;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老部下、老战友,如果触犯法律这条“铁线”,他决不徇私枉法:“私情再深,私谊再厚,也大不过公义。”对所有说情的人他坦诚相告:我不是不懂人情世故,但我不能亵渎法律的神圣!

  在王书田的心目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人民群众反映的事、凡是伤害群众利益的事,就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有的检察人员热衷于办大案要案而不愿办农村“小案”,觉得“吃力不讨好”,但王书田认为,我们的宗旨是执法为民,案子虽有大小,但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不分大小。他不怕苦、不畏难,几年中,先后查处村官级腐败案件14起,为农民群众讨回公道,维护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百姓真心拥戴。

  在王书田的心目中,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国家司法部门的公职人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腐蚀,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他身居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之位,宁愿妻子轮到下岗就下岗,轮到内退就内退,全家人守着“只要能过得去就行”的清贫日子;在他因身患重病、入不敷出甚至负债的情况下,他依然恪守“宁为公穷,不为私富”的信条,宁可卖掉自家的房子付医药费,也不给怀揣重金的说情者“面子”。

  在王书田的心目中,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重于自己的生命。他因积劳成疾,重病在身,几次与死神擦边而过,但他“只要一忙工作,就把什么都放到后面”,甚至在他因吐血过多几乎昏迷之际,放不下的依然是正在查办的反贪案件,醒来见到同事的第一句话就是“案子办得怎么样了?”他说:“身体固然是本钱,但我这本钱是攒给工作的,我只要有一口气,就想干点事。”

  凭着坚定的信念、信仰和一颗真诚火热的心,王书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用他公正严明、清廉如水的职业生涯,彰显着法律的尊严和神圣。

  很多人都感慨,王书田太不容易了。但他自己却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这一切,“是我的职责所在。”

  他用生命和热血,将“忠于职守”演绎成崇高的人生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