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云南打工妹嫌收入低 东北骗婚要巨额彩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59 云网

  三个云南女孩被同乡骗至桦甸和磐石农村,以找对象要彩礼为由,与青年真登记、假结婚,并从中得利。今年9月,涉嫌诈骗的俩女孩杨某和李某,分别被磐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两万元。

  打工收入低 要到东北来骗婚

  云南女孩杨某今年20岁,她和24岁的李某原在云南某饭店做服务员,收入不是很高。

  今年4月,云南人李××、李老太太、阿明等人打算到东北利用假结婚骗些钱花,于是就找到了杨某和李某,劝她们说:“你们这么年轻漂亮,做一辈子服务员能挣几个钱,不如一块到东北去。他们那找对象都给彩礼钱。你们可以和男方过一段时间,再趁机跑回来,得了钱咱们分红。”

  一来二去,俩女孩动了心。于是,李××和李老太太事先给俩女孩办了假户口和身份证等,准备来东北“淘金”。

  婆家人挺好 打算一心过日子

  今年5月,李老太太先把杨某领到吉林省桦甸市,让其改名为“小丽”。经朋友帮忙,把其介绍给男青年王洋(化名)。相看后,王洋对年轻漂亮的“小丽”很满意。一个月后,两人到当地民政部门登了记。按当地习俗,李老太太以家长身份,向王家索要彩礼2.6万元。事后,她仅分给杨某6000元,其余全占为己有。

  今年夏天,王洋和杨某举办了结婚仪式。按约定,杨某在王家住一段时间就应该逃跑,但过了一段后,杨某发现王家是正经人家,对自己也不错,再想到二人已成了合法夫妻,就不想逃跑了,打算一心一意过日子,并把所得的6000元全都补贴了家用,还常给公婆买衣服。

  过上好日子 又有两女来东北

  在过上“幸福生活”后,杨某想到了要好的姐妹李某。于是她给李某打去电话,想让她也来东北,找个好人家过日子。

  在李××的安排下,李某和朋友小红(化名)被带到东北,分别介绍给磐石某村男青年刘亮(化名)和另一男子。在办完登记后,李××又以同样手段,向刘亮家索要彩礼2.56万元,事后分给李某1万元。

  在婆家待了一个月左右,小红见婆家给的彩礼一万多元已拿到手,就趁机逃跑了。李某的婆家刘家人看到后,担心自家儿媳妇李某也逃跑,就天天派人看着她。据村里人讲:那段时间,李某不是今天要去桦甸,就是后天想上磐石。刘家人觉得这么下去,早晚闹个人财两空,于是便报了案。

  “好媳妇”骗婚 一家人没想到

  经审,李某交待了李老太太一伙人来东北骗婚的事实,并交待了好友杨某也是来骗婚的经过。事发后,李老太太、李××、小红等人均外逃,杨某被公安机关带走。

  据王洋的邻居讲:不光是村里人,就连王家人都没想到娶来的“好媳妇”杨某竟是来骗婚的。为此从山东搬到此地的王家人也搬离了本村。

  据村里人介绍,刘亮一家人格外痛心,家里本来就穷,娶媳妇的钱大多是花高利息“抬”的。现在尽管人财两空,善良的刘父还梦想着“儿媳妇”出狱后,能继续和儿子过日子。

  2005年9月,磐石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杨某、李某以结伙欺骗手段,诈骗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且数额较大,其行为侵犯公民私人财产所有权,已构成诈骗罪。但杨某和李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可从轻处罚。最终以诈骗罪,分别判决杨某、李某有期徒刑各一年,并分处罚金两万元。(马萍 王立群)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