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民党今提交修宪草案 小泉坚持要建“自卫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10 桂龙新闻网

  日本自由民主党(自民党)22日举行建党50周年纪念大会。会上,自民党正式提交日前推出的宪法修正案草案,谋求修改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改“自卫队”为“自卫军”。

  【要建“自卫军”】

  自民党认为“日本应该拥有军队”

  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在一份周年纪念声明中说:“自民党自创建以来,在民主理念下,爱好和平与自由,赢得国内广泛支持。我们在尽最大努力实施改革,包括结构改革的同时,也将信奉民主、自由与和平的原则,尊重历史、传统和文化。”然而,在武部勤所言的背后,却是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系列严重伤害了亚洲邻国感情的举动,这些举动引起了韩国等国的不安和抗议。

  今年9月,自民党在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领导下,在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优势,获得超过半数席位。手握政治资本的自民党因而动作连连。

  首先是小泉不顾亚洲各国反对,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接着便抛出所谓的宪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将“自卫队”变为“自卫军”。10月31日,小泉公布新一届内阁名单,部分自民党鹰派人士跻身决策层。对此,日本一名外交官分析说:“自民党内保守人士认为,战后时期已经结束。日本应该拥有军队,从而应对邻国日益增长的实力。”

  【修宪庆周年】

  新宪法草案删除“不拥有军队”条文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自民党的修宪主张严重背离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但自民党还是将正式提交宪法修正案的日子选在了22日建党50周年庆典上。

  日本现行宪法之所以被称作“和平宪法”,核心就是其中的第九条。第九条开宗明义,明文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前项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而新宪法草案则删除了现行宪法中第九条第二项有关不保持作战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成“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

  新草案第二项第三款还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即赋予“自卫军”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与在国内维持治安的行动权力。

  新闻分析:自民党面临一系列国内隐忧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长期执政与它善于根据政坛动向,调整自身政策有关,比如自民党1994年就是通过与社会党联手,才重返政坛。

  自民党50周年大会前夕,日本共同通讯社以《自民党是否能成为真正的人民政党?》为题,指出自民党当前面临的国内问题。文章说,随着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结束,自民党选择“小政府”发展模式,推行自由化改革,比如放宽限制、减少政府补贴和政府机构私营化。结果,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差距拉大。民众不会接受一个富人占少数、穷人占多数的社会,但自民党也不能回到财富重新分配的政策上去。

  来源:新华网选稿:梁凯昌作者:解放网-新闻晨报张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