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气质量在全国47个城市中名列倒数第一,太原打响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掀开沉沉黑锅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15 中国环境报

  太原市最近紧急动员,成立由副市长乔亮生任组长,市建管委、监委、环保局、公安局、国土局等8个市直部门及六城区政府组成的专项行动领导组,集中力量对大气污染问题展开为期5个月的环保冬季严查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向240天“好天气”冲刺。此次行动从今年11月1日启动,明年3月31日结束。控制工业污染挂牌督办逾期关停

  “突破240个二级天”是今年太原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今年1~10月
,太原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暂列倒数第一位,比去年下降了三位。随着冬季采暖期的到来,要想在余下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再完成26个“好天气”,难度可想而知。

  太原市在今年年初就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改造步伐,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取缔关闭高耗能、重污染的工业企业和落后生产设施,对全市范围内去年已全面达标的941个工业企业实行排污总量控制,全面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重点抓好太钢、一电、二电等排污大户的限期治理,确保污染源稳定达标。4个县(市)工业污染源在6月底前要全面实现达标。

  目前,太原市正在督促重点排污大户制定重污染天气污染排放控制应急预案,在市区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时,环保部门组织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对太钢、一电厂、二电厂、太化等25个重点工业企业实行全天24小时远程监控,并对市政府挂牌督办的30家单位105个污染治理项目采取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的办法。

  11月15日,市长李荣怀在视察环保挂牌督办企业时强调,太原市今年对积极施工建设但未如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要从重处罚;对不积极行动且未按时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或生产设施要坚决关停;已完成治理任务的企业,要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否则将从重给予经济处罚,甚至责令停产整改。

  做大煤文章加快燃料结构调整

  今年,太原市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速扩容,再增加7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再创建8平方公里的无燃煤区,对市区371台燃煤设施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积极推广洁净型煤、动力洗煤等洁净燃料,杜绝原煤散烧。

  为了强化对燃煤设施的有效管理,杜绝冬季锅炉烟囱冒黑烟,太原市以市区范围内燃煤锅炉为重点,采取分区、分片、分单位及互查、抽查、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分24个检查组对冬季燃煤设施运转、清洁燃料使用、煤堆渣堆绿色覆盖、服务业油烟净化设施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拉网式检查,对使用煤质不符合相关规定及脱硫除尘设施运转不正常的单位,将严肃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遏制扬尘污染部门联动多措并举

  目前,太原市首要污染物是扬尘,扬尘污染占太原市污染负荷的50%以上。冬季是扬尘污染的高发季节,为此,太原市责成行政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对市区范围内各类拆除工程以及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道路扬尘、运输车辆、建筑垃圾、物料堆放和食堂等扬尘产生情况全面检查。严格杜绝焚烧落叶,一经发现,最高罚款万元;烧烤摊点要发现一个,取缔一个;责成市交警支队在主要路口设卡,要求那些拉煤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城,对太钢、一电等用煤大户要划定运煤专线,重新核发准运证,对那些随意抛撒、不进行苫盖运煤或物料的车辆,要见一辆,扣一辆;责成市环卫部门对全市32条主要街道采取洒水喷雾降尘,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一日三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责成六城区政府和市国土资源局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取缔违规储煤场,对高速公路及市区周边主要街道两侧煤堆、料堆、渣堆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