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格环境执法共建和谐九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15 中国环境报

  目前,江西省九江市正在开展以“新阶段、新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我们环境监察工作要围绕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强盛的社会主义新九江这一中心积极开展工作,从3个方面着力工作。

  紧扣灵魂——环保监察工作的关键。严格环境执法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环境法治是我们环保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构建美而富、和而强的社会主
义新九江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把公正执法作为环境监察工作的灵魂,做到“三不”,即耳不偏。环境监察人员要多渠道、多形式地听取意见,不能偏听偏信;嘴不歪。就是要讲真话,说公道话,做到实事求是,上不欺领导,下不欺百姓;手不长。就是要清正廉洁,不以权谋私。只有做到“三不”,才能在环境执法中做到公正,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睡一个安稳觉。

  严明纪律——环保监察工作的落脚点。环保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依法行政,对环保执行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对各项环保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还要调查并参与处理环保纠纷和污染事故,全面实施对排污费进行征收。要做好环境监察工作,首要的是要有严明的纪律,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环保部门的干部,特别是从事环境监察工作的同志,要增强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荣誉感、使命感,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总局的“六项禁令”和环境监察的“六不准”。对于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或造成重大环境污染损失的,将予以辞退或开除,并追究环境监察机构领导责任。

  内强素质——环保监察工作的基础。要做好环保工作,特别是环境执法,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一要强化学习,熟知环保的法律、法规。尤其要学好环境保护法、水、大气、噪声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法律,还要学好行政法规、地方法规、部门规章等法律法规。二要增加活力,增强开放意识。首先,思想观念要有一个大转变。既要主动服务,又要透明服务;既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又要把我们以往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发扬光大。其次,在环境执法过程中既要从严又要合理。再次,既要创新,还要求变。三要有正确的工作观,还要努力提高和贡献个人能力,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