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拧开水龙头就可喝水 分质供水悄然“试水”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喝水,真的很方便”。当记者来到湘江路附近的千秋情缘小区时,一位住户拧开水龙头,给记者倒了一杯自来水。记者品尝了一下,发现口感和矿泉水没有两样。

  千秋情缘小区已经有不少业主入住。在业主家中,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厨房仍然有自来水龙头。南京水杯子分质供水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水杯子公司”)的专家告诉
记者,分质供水又称双路供水或者管道纯净水。其原理是采用两套供水管网,一路供应日常生活用的自来水,一路采用供水管道供应深度处理的可供直接引用的优质纯净水。

  由于直饮水采用供水、回水的循环式管道“流水不腐”,以往水箱水易出现的二次污染也被有效规避。

  街边站立的公共饮水点也引起不少市民好奇。只要按下开关,呈弧形喷出的直饮水让人就像喝矿泉水一样爽快。记者了解到,这一直饮水设备将在全国区域的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中推广,那里的制冰机、咖啡机、汽水机都将采用这一先进设备。

  净水站像迷你水厂

  千秋情缘小区8幢楼地下室,这间30平方米左右的净水站承担着1立方米/小时的供水任务,现场参观后你会发现,它就如同一个“迷你”水厂。

  里面除了七八个竖椭圆型的容器,就是曲曲折折的供水管道。“这里最先接入的仍是市自来水总公司的自来水”,南京水杯子公司的专家介绍说,前置处理系统由石英砂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组成,在这两个竖椭圆型的钢质容器里“石英砂可以滤去杂质,活性炭则可以吸附有机物”。自来水通过微滤和精滤程序后,被送至中置制水系统。在中置制水系统这一环节,由容器里面孔径很小的组合膜进一步过滤。只有对人体有益的水分子和部分矿物质可以通过,有机物、重金属则被去除。

  到了后置制水系统,杀菌消毒、PH值调整、口感保鲜等工作完成后,水泵将净水水箱的净水送至各家各户。暂时没用完的净水通过回水管道回到后置制水系统,进一步处理。

  直饮水刷新供水模式

  直饮水引起了市自来水总公司的重视。发表于该公司网站的一篇论文就提出观点——管道直接饮用水在南京地区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周征宇在《浅议南京市发展管道直饮水的前景》的论文中讲述,所谓的直饮水是指为得到比现有自来水更为优质的饮用水,将自来水等作为原水,按国家标准要求的水质进行深度处理,供应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可直接饮用的卫生饮用水(或饮用净水)。其实质是饮用水,与纯净水有根本性区别。

  目前各大水厂的出厂水水质已达到甚至接近直饮水的水质要求。但由于管网传输以及水箱二次污染,导致用户家中的自来水还不能直接饮用。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日产饮用水占市政总用水量的比例还不是很大,其余大部分用于生产、生活、消防和绿化等方面。最大可能的发展模式是:市自来水总公司继续生产供应自来水,在有需要的小区,由相关单位建设相应的直饮水工程锦上添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