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学俩月急着找工作 大四不忙学业忙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27 光明网

  在11月19日至11月20日举行的郑州市2005年第五次人才交流大会上,2006届大学毕业生成了求职的主角。

  在新学期开学不到三个月之际,2006届大学毕业生在招聘会频频现身,表明新一轮的大学毕业生求职潮已悄然涌动。

  忙学业还是忙就业?

  河南科技学院的3名同学19日一大早乘火车从新乡来到郑州,在人才交流大会现场,他们每人投放了三四份求职档案。学计算机的魏姓同学说,像他们一样赶到郑州求职的学生并不少。

  魏姓同学说,他们大四的课程每天不到两节课,到下个月就可以结束课程了。除了准备考研的,大部分同学的精力主要放在就业上,有招聘机会就去看看。

  在招聘会现场转悠的一名郑州大学大四的学生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就业形势那么严峻,谁还有心思学习呀?找工作压倒一切。至于学业,能应付过去就行,反正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和学生一样,各个高校针对大学生就业的双向洽谈会不仅场次多了,时间也越来越提前。尽管教育部明确规定,每年11月20日之前不得组织用人单位到高校招聘,但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一些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联系招聘事宜,有的在9月份刚开学就开始了这项工作。

  提前找工作是耶非耶?

  采访中,不少人对大学生提前找工作表示理解。几名在招聘现场求职的大学生表示,忙于就业势必影响学业,但这是就业形势所逼。

  省财经学院学生处的一位老师说,即将毕业的学生对就业比学习更重视,如今连教学实习也大打折扣,不是按专业科目设置去实习,而是围绕就业去实习。

  尽管如此,采访中很多同学表示,大四的课程同样重要。往届毕业生小郭说,学校为大四学生安排的一般都是专业课程,尤其是对于理工科的学生来说,需要学习的新东西还很多。找个合适的职位靠的是自身实力,而不是提前几个月下手。用人单位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正在招聘员工的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说,他不主张毕业班的学生不顾学业提前找工作,应该让大四学生学完专业课程再去找工作,企业更看重系统学习过专业知识的大学生,这样的人才更有发展潜力。

  郑州人才交流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大学生提前找工作不仅影响学业,找到工作的同学还会因为没有了就业压力而放松自己,从而影响到毕业考试和毕业设计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