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连续第3年入冬"晚点" 防流行性病任务很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平均气温一直稳定在10℃以上,今年南京的冬天再一次迟到了。据了解,这是从2003年以来,南京连续第3年入冬迟到。气象专家介绍,秋天时间拉长,将给疾病防治工作带来新的压力。

  连续3年入冬“晚点”

  气象学上要求的“气温连续5天稳定在10℃以下”根本没有达到,南京的平均气温还稳定在10℃以上。气象专家说,今年南京入冬又要推迟了。

  根据气象资料记载,从新世纪开始,南京入冬的时间似乎越来越迟了:2003年,南京入冬时间迟到了近一周,到11月27日才姗姗来迟;2004年更是到了寒冬腊月的12月5日大雪节气前才悄然而至。加上今年,南京已连续3年入冬迟到。

  南京大学气象专家余志豪教授介绍,今年入冬推迟并非只有南京,北京今年入冬推迟了半个月,我省苏北地区推迟了一周。据介绍,除了我国西南地区,全国大部分地区今年入冬都比往年“晚点”。

  “入冬标准要修改了”

  “入冬不入冬并不是一个气象问题,而是老百姓的感受”,省气象台一位专家直言。现在的入冬标准还是上个世纪定下来的,随着全球变暖,现在的气候情况已发生了改变,依然套用原来的标准显得过时了。南京大学一位专家也认为,入秋入冬标准应该修改,把近10年纳入过去的年份来统计才更具有代表性。

  防流行性病的任务很重

  “入冬晚点对生活的影响会逐渐暴露出来,近期的禽流感、感冒多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余教授介绍,今年秋天迟迟不肯挥手告别,导致温度降不下来,病菌异常活跃。“今年的疾病防治工作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防流行性病的任务很重。”余教授说。

  余教授提醒,冬天晚点,市民应该积极加强身体锻炼。平时应勤开窗户,保持室内通风,多喝开水。

  相关新闻

  今天小雪南京暖意融融

  尽管秋天迟迟不走,“小雪”却悄然而至,气象专家提醒,小雪南京无雪,初雪要等到12月中旬前期才会到来。不过,今年南京天气有点反常:本应寒冷的小雪,今天最高气温高达17℃,暖意融融。气象专家提醒,小雪节气并不是南京要下小雪的意思,根据解放以来的气象资料,南京平均初雪日要推迟一个节气,一般在12月中旬的大雪前后才会到来。但历史上南京最早的一场雪下在1959年的11月9日,最迟的雪则等到了第二年的1月15日(1978年)才姗姗来迟。由于受高压控制,未来几天,南京维持晴好天气,气温会微微上升。但是消散的雾气再次卷土重来,今天局部地区的大雾需要引起注意。具体的预报是:今天局部有雾,最低温度6℃左右,最高温度16℃~17℃;明天多云到阴,最低温度8℃~9℃,最高温度16℃~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