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新视角打量“垃圾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39 扬子晚报

  徐州21日电总投资5.8亿元、我省第一家利用煤矿废弃物为燃料的大型坑口发电项目———徐州华美坑口环保热电厂两台机组近日正式并网发电;与此同时,以电厂粉煤灰为原料生产的建筑砌块、水泥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人们用一种新眼光打量着位于九里区的这两座“垃圾山”时,发现这两个沉重的包袱,其实是一种资源,是一种“放错位置的资源”。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煤矿、电力企业的固体废弃物在徐州堆起了座座矸子山、粉灰
山。这“两座大山”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时过境迁,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曾给徐州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的煤矿矸子山、电厂粉灰山“两座大山”如今已变成了“两座宝库”。

  日前,记者来到根据庞庄煤矿三个矿井废弃物设计的徐州华美坑口环保热电厂。电厂工作人员指着厂房介绍说:“眼前的主厂房,原是庞庄煤矿存放煤矸石等废弃物的工业广场,其余厂区是利用塌陷区建起来的,它不占用一亩耕地”。电厂副总工程师郑洪说:“传统的工业化生产是单向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需要高强度地开采和消耗资源。现在,我们已将煤炭生产的单向线性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模式。把废弃物作为宝贵的再生资源来利用,已成为徐矿集团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目前已发电的两台55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应的配套和公用设施,自动化程度是目前国内同类机组较为先进的机组,两台机组可年消耗低热值煤矸石及煤泥70万吨,年发电量为6.5亿千瓦时,同时,通过长达10公里的供热网线,实现徐州城北开发区集中供热,替代周边地区效率低、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中小锅炉,大大改善了该地区的大气环境和投资环境。这些巨大效益,为徐州矿区的低热值煤矸石资源找到了出路,解决了洗煤工艺产生的煤泥污染,同时,大量低热值煤矸石的回采利用,又最大限度延长了矿井的服务年限。

  此外,电厂通过配套项目,回收利用排出的30万吨灰碴,除部分做水泥添加料外,大部分用来生产轻质高强度砌块砖,可广泛应用于房屋建设、市政建设、水土保持工程等领域。(高传立荣 传富陈家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