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极科考南大洋考察队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40 北京日报

  新华社“雪龙”船11月21日电(记者张宗堂)尽管海面刮起七八级大风,船体晃动非常明显,但从20日开始,南极科考南大洋考察队的队员就开始了海水以及海底生物的取样工作。

  “船起航的时间,就是南大洋考察队开始工作的时间”,此次南极科考队副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很多队员难得有机会穿越这么广阔的海域进行研究,即使条件艰苦点,也要挺着干。据了解,此次“雪龙”船穿越的海域包括东海、台湾海峡、南
海、印度洋以及南大洋等。

  此次南大洋考察队的负责人、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黄洪亮介绍说,考察队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海水和海洋生物进行取样。其中对海水的取样每天两次,分别是在早上7时左右和下午4时左右。对海洋生物的取样是一天4次,分别是早上6时、中午12时、下午6时和晚上12时进行。“取样时间要严格固定,风雨无阻,这样才有可比性,有利于研究工作的开展,这项工作一直要延续到考察结束。”他说,取样后,要经过一套严格的程序对样品进行封存,等到“雪龙”船回到国内再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据悉,此次南大洋考察队共有16名队员,除了进行这些例行的海水和海洋生物的考察研究外,他们还将进行南印度洋的南极水团、锋区和环流及年际变化研究,南大洋混合调查,南极磷虾资源商业性开发研究等。

  新华社“雪龙”船11月21日电(记者张宗堂)21日下午3时左右,“雪龙”船在八九级的大风中顺利渡过台湾海峡,预计22日早晨到达香港锚地抛锚加油。

  “尽管风浪比较大,但由于船一直是顺风航行,并没有经受多大考验”,“雪龙”船船长沈权说,“假如船在这么大的风浪中逆风航行,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了。因此,风大并不可怕,关键是看风的方向和船行驶的方向。”

  20日晚大约10时30分,“雪龙”船进入台湾海峡,在过去的十几个小时,海风呼啸的声音明显大了起来,船体晃动的幅度也略增。20日上午,由于天空中只有一些浮云,太阳偶尔会探出头来巡视一番,再加上气温逐渐升高,来甲板活动的人明显增加。部分晕船队员的感觉也好了很多。

  按照计划,“雪龙”船从22日开始将在香港锚地抛锚两天,进行油料补给等。24日起航前往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

  队员在进行海水以及海底生物的取样。新华社记者张宗堂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